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院擬修法廢地方行政訴訟庭 林輝煌:訴訟便利性不打折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併案審查司法院函請審議「行政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外界質疑司法院所提修法,規劃廢除地方行政訴訟庭,改成高等行政法院增設行政訴訟庭,將影響人民權益。(記者陳鈺馥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併案審查司法院函請審議「行政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外界質疑司法院所提修法,規劃廢除地方行政訴訟庭,改成高等行政法院增設行政訴訟庭,將影響人民權益。(記者陳鈺馥攝)

2022/05/25 13:0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併案審查司法院函請審議「行政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外界質疑司法院所提修法,規劃廢除地方行政訴訟庭,改成高等行政法院增設行政訴訟庭,將影響人民權益。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表示,民眾訴訟便利性不會打折,會以巡迴法庭、線上起訴、遠距審理等方式處理。

林輝煌強調,為落實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現代合理而有效率的行政訴訟制度,應以第一審行政法院為事實審中心,最高行政法院為法律審,專注於重要的法律解釋與適用,並統一法律見解。

林輝煌表示,行政法院的審級分工宜將事件分流,形塑堅實的第一審行政法院,與發揮法律審功能的最高行政法院為目標,讓原分散於各地方法院的行政訴訟庭,改於高等行政法院增設地方行政訴訟庭。在訴訟法上,地方行政訴訟庭相當於「地方行政法院」的審級。

林輝煌指出,連同「行政法院組織法」、「法院組織法」、「法官法」配套修正,行政法院法官之選任、養成及專業將更完整健全,營造更有利於提升裁判品質的環境。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詢提及,本次修法要讓在各地方法院的行政訴訟庭,移轉到3個高等行政法院,並設立專庭,這對人民會造成很多不便。

他舉例,新竹市民跟新竹監理站有罰單爭議,原本是在新竹地方法院處理,未來如果修法通過後,將改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開庭,新竹民眾還得跑到台北士林,將會造成民眾不便。

林輝煌回應,民眾訴訟便利性不會打折,在「行政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中,有設計巡迴法庭、遠距審理,也會尊重當事人意願,若想在地方法院開庭,如果時間約好,高等行政法院的地方行政訴訟庭法官,將到地方法院開庭,並不會影響民眾權益。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質詢表示,這次修法有減量措施,150萬以下改到高等行政法院地方行政訴訟庭,不會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林輝煌指出,原則上是這樣。

鄭運鵬追問,所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需表明理由?林輝煌說,有統一法律見解部分才會到最高法院。鄭運鵬也問,對於濫用訴訟程序駁回者,將修法各處上訴人、代表人或管理人、代理人,新台幣12萬元以下罰鍰。林輝煌回應,針對濫訴處罰是這樣沒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