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課長護航廠商億元標案 600萬回扣只收到40萬被起訴

台電機工課洪姓課長為廠商量身億元標案,事後600萬的回扣金,他只收到40萬遭起訴。(資料照)

台電機工課洪姓課長為廠商量身億元標案,事後600萬的回扣金,他只收到40萬遭起訴。(資料照)

2022/05/24 13:34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台電機工課洪姓課長以限制性招標方式,護航油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取得台電1億多元車床機台標案,其中600萬元的回扣,洪姓課長只收到40萬元,油機公司王姓負責人和郭姓代理商則分得560萬元,檢廉獲報發動搜索帶回17人到案說明,洪、王、郭3人遭聲押,今雄檢偵結將他們依貪污等罪起訴。

檢方指出,2011年間,某義大利公司向油機公司訂購一台特殊規格的6米車床,經油機公司耗費3年時間研發生產測試,車床雖然順利製造出來,但已超過和義大利商簽訂的兩年期限,油機公司被依違約遭罰30萬歐元(約台幣914萬)。

油機公司為減少損失,透過郭姓代理商(47歲)協助向台電遊說,台電同意新購車床後,把開標、採購任務交給機工課洪姓課長(38歲)負責。

經3方商議後,由洪姓課長以限制廠商資格、制定特殊產品規格等綁標方式,於2019年3月、10月間陸續辦理6米立式車床、2米半中型立式車床機台2件標案的招標作業,2件標案都是為油機公司量身訂做,導致第一次招標流標,第二次招標,也只有油機公司1家投標,油機公司順利以1億560萬餘元得標2件標案。

油機公司收受台電修護處核撥的工程款後,郭姓代理商與油機王姓總經理(55歲)議定口扣金額為600萬元,並開立支票交予郭姓代理商兌現;而王、油機公司張姓副理(另案偵辦)為核銷行賄款項,再以假買賣開立不實發票給油機公司,再由油機公司會計人員製作不實會計帳目掩飾犯行。

王、郭分到回扣後,再從600萬中拿了40萬元交給洪姓課長,檢廉獲報展開追查,洪姓課長否認犯行,辯稱自己只是「便宜行事」才將標案底標透露出去,更沒有收取回扣;王姓總經理也說600萬元是給郭姓代理商的傭金,不知道他如何使用和處理,但郭男坦承全部犯行。

檢方根據油機公司相關人員說法及文件資料,不採信洪男等人說詞,偵結後依洩密、偽造文書、貪污等罪將3人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