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心電鍍廠偷排毒水害死奶娃爸 判賠725萬元

秋棠電鍍廠 (最右圖)偷排含有氰化物的廢水,造成陳男死亡,高院判秋棠公司等應賠償陳男家屬共725萬多元確定。(資料照)

秋棠電鍍廠 (最右圖)偷排含有氰化物的廢水,造成陳男死亡,高院判秋棠公司等應賠償陳男家屬共725萬多元確定。(資料照)

2022/05/23 11:13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7年前21歲工人陳峻偉過完新婚週年沒多久,並育有一名6個多月大的小孩,但他到新北市三重區一處下水道工作時意外昏厥死亡,檢警相驗後確認是氰化物中毒,並追出是附近電鍍廠偷排含有氰化物的廢水所致,家屬憤而求償。高等法院扣除家屬已領犯罪被害人遺屬補償金,判電鍍廠秋棠企業公司及負責人張長發、其子張皓竣須賠償共725萬多元,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確定。

刑事部分,高院認定張皓竣負責處理電鍍製程中廢水與排放工作,已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判刑8年、秋棠企業罰金450萬元,另因無法證明張長發知情判決無罪。最高法院去年駁回上訴定讞。

張皓竣領有甲級廢棄物處理技術員證照,負責廢水處理與排放工作。2015年6月3日,他為了節省公司成本,把未經處理的電鍍廢水,透過廠區內的民生污水口管線,排放到三重中正北路巷弄內的一般民生污水下水道。

新北市水利局下水道包商4名工人,當晚7時許在這處下水道檢測老舊管線,最先進入下水道的陳峻偉,因吸入廢水所揮發至空氣的氰化物,向父親求救:「爸爸我不行了!」昏倒跌落;陳父及另名工人搶救時也昏倒受傷。送醫後,陳男仍因呼吸性休克死亡。

檢察官後來偕同法醫相驗得知死因是氰化物中毒,追查後認為秋棠企業嫌疑最大,同年7月2日至下水道採集水體檢驗,再循管線至秋棠廠區後方稽查,發現正在排放廢水,送驗確認含有氰化物、銅、鎳、鉻等,均超過環保署公告有害健康物質放流水標準。

陳男父母及妻子、2名小孩提出共2千多萬元求償,張姓父子及秋棠企業否認違法、侵權。

新北地院認定秋棠企業及張皓竣故意把有毒廢水排放至民生用水管線須負責,而張長發是公司董事及實際負責人,也是張皓竣上司,卻未盡監督之責也有過失,判賠陳男家屬共1229萬餘元。高院扣除家屬已領犯罪被害人遺屬補償金,判賠725萬多元。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