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尷尬了!高中女神婚後失聯 再現身竟要另娶的他給名份

柯男23年前與高中女同學宴客結婚,雙方因故未登記,女方也失聯,柯男並因此另外娶妻生子,但女方去年突然提告請求確認雙方婚姻關係存在,北院考量當時民法是採「儀式婚」,判女方勝訴。(資料照)

柯男23年前與高中女同學宴客結婚,雙方因故未登記,女方也失聯,柯男並因此另外娶妻生子,但女方去年突然提告請求確認雙方婚姻關係存在,北院考量當時民法是採「儀式婚」,判女方勝訴。(資料照)

2022/05/23 10:48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開設旅行社的柯男,1998年前巧遇就讀高中時心儀的女同學,隔年隨即在五星級酒店舉辦豪華婚禮,夫妻卻因爭吵未辦結婚登記,20幾年來也沒有聯絡,杜男也已另外娶妻生子,但女方去年突然提告請求確認雙方婚姻關係存在,台北地院指,當年民法是採「儀式婚」,判決雙方婚姻關係存在;可上訴。

女方主張,1999年7月11日,他與柯男在五星級酒店舉辦婚禮宴客,當天,雙方父母及親友均到場見證婚禮過程,柯男還特別邀請曾任西德駐台辦事處並獨占西德商展旅遊業物鰲頭的貴人擔任證婚人,然而,婚宴後因故爭吵才未辦理結婚登記。

女方認為,當天公開婚宴已有2名以上證人在場,符合當時民法規定,代表婚姻關係已生效,但她2019年要求柯男辦理結婚登記,卻只收到「祝福」兩字,只好透過法律途徑討回名份。

65歲柯男解釋,當年女方斤斤計較宴客桌數、費用,才會在宴客結束當晚發生爭執,並於宴客隔天分道揚鑣,20幾年來雙方未曾聯絡、見面,他也在2009年另外娶妻生子,若法院判女方勝訴,豈非損及現任妻兒權益,且女方直到2019年才要求登記結婚,並不合理。

北院認為,舊民法第982條第1項原規定結婚「結婚應有公開儀式及2人以上之證人」,也就是所謂的「儀式婚」,這個規定直到2007年5月4日才修法改成「登記婚」,代表必須辦理結婚登記才有效,審酌雙方結婚儀式辦在1999年,應適用舊法,判決雙方婚姻關係存在。

相關新聞請見

離家妻突提訴訟確認婚姻關係存在 名律師建議再婚夫這麼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