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胎哥鬼」逃22年 涉北高多起性侵案成女性夢靨

嫌犯涂明朗。(本報資料照)

嫌犯涂明朗。(本報資料照)

2022/05/21 10:29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被警方稱為「胎哥鬼」(骯髒鬼台語)的嫌犯涂明郎,已被檢方羈押,但他近22年內涉及全國多起住宅竊盜和性侵案,其中有紀錄可查的性侵案至少約14起,可能是國內同時犯下住竊和性侵案最多的歹徒,成為許多被害女性抹不去的終身夢魘。

根據警方資料顯示,民國87年至103年間是涂嫌作案的高峰期,地點普遍集中在台北市中山、大安與萬華等區域,鎖定低矮樓層公寓,約四、五層建築物,周邊有消防通道或狹隘窄巷,利於隱蔽和逃逸。

涂嫌大都是夜間利用樓房高矮落差或排水管及窗欞進行徒手攀爬,一旦順利摸爬入室便會手持水果刀蒐刮財物,若發現有單身女性在更會強行性侵,但他遂行獸慾時,從不會戴保險套,且性慾極強會多次恣意發洩凌辱,造成被害者身心巨大傷害。

全案發生重大轉機是在民國106、107年間,刑事局鑑識中心指紋庫進行更新和升級,根據103年與105年間北市大安區與士林區住宅竊盜案採得的指紋和DNA,在綜合比對下,發現十數筆住竊和性侵資料相符,涂男身影這才浮出。

由於案件惡性重大,警方當時雖未能查出涂嫌身份,但刑事局偵二隊與北市、高雄市警局合組專案,陸續查出嫌犯於民國87至89年在台北出沒作案,90年到93年則在高雄,100年又出現在北市。也因嫌犯作案性侵時身上有股嚴重汗臭味,因此警方都以「胎哥鬼」(骯髒鬼台語)作為嫌犯的稱呼。

當時專案人員綜合各方資料分析,得知嫌犯當時長髮及肩,操國語口音,身高約170公分、精瘦健壯、皮膚黝黑、擅於攀爬,據此,警方研判嫌犯從事板模工等需登高竄低的行業,且可能有原住民血統。至於為何有3年在高雄作案,懷疑可能是當兵或有工程必須留在高雄。

在警方蒐證期間,令警方耽憂的是,涉案嫌犯性慾似乎極強,每次作案遇見女被害人幾乎未曾放過,只有在93年侵入北市吉林路民宅時,因被害人男友返家,嫌犯才即時逃逸。警方懷疑有許多被害人未曾報案,或警方「吃案」而形成「黑數」。

所幸,涉案嫌犯在100年後,即未再犯下同類型的性侵案,稍讓專案人員得以喘息。但警方也懷疑嫌犯應年逾50多歲或近60歲左右,已非年青力壯之徒,甚至是「力有未逮」,只得著重於竊盜。

北市大安警分局在106年時,曾根據轄內案件鎖定家住宜蘭的嫌犯涂明朗,但警方前往訪查時,被躲在屋內的涂嫌及時查知,隨即跳窗逃逸,讓警方失之交臂,涂嫌也自此消失無蹤。

由於涂嫌善於隱匿,警方屢查不獲,但為確認涂嫌是否為涉及多起住竊和性侵案的匪徒,在徵得涂的家屬同意下,採擷相關相關血液樣本進行比對,果然證實涂嫌就是警方口中的「胎哥鬼」(骯髒鬼台語)。

隨後,在這漫長的5、6年間,警方長期佈署專案人員埋伏守候,更在每年三節或家人重要紀念日前後,都會前往涂嫌位在宜蘭的家人住處監控,但從未見到對方身影,甚至涂嫌也未曾和他的任何一位親友打過電話連絡,等同於人間消失一般。

因此,全案未曾進入警方所謂的「冷案」檔案中,一直處於「預熱待機」的狀況下,等待涂嫌蹤影浮出檯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