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擊山老鼠丶維護山林 警署「滅鼠專案」查獲62件、115人

警政署署長陳家欽在刑事局聽取保七總隊破獲山老鼠盜伐山林案件簡報。(記者邱俊福攝)

警政署署長陳家欽在刑事局聽取保七總隊破獲山老鼠盜伐山林案件簡報。(記者邱俊福攝)

2022/05/20 16:53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為打擊山老鼠丶維護山林,警政署今年1至4月啟動全國性「滅鼠專案」行動,不僅在盜伐熱區設置攔檢點,更動員空拍機偵蒐,共計查獲62件、115人,查扣各類貴種林木總重約 54 公噸,樹種包含紅檜、扁柏、肖楠、牛樟、台灣櫸木及台灣杉等,總價值1600多萬元,倘若這些加工後到精品店,價值將翻數倍之多。

警政署表示,山老鼠盜伐集團手法分工為選定區域、山上砍伐、載運下山、直接銷贓或藏匿,以及製作成品販售等,且贓木運送過程更進化成人贓分離方式,以規避警方查緝,另發現目前盜伐工大都為越南籍移工,這些越南籍移工多來自北越(地理環境與臺灣山林環境相似),年齡層約在 20至30 歲,因體型較瘦小,在山野間的活動力十分靈活矯捷,是滅鼠專案緝捕的重要對象。

查獲的62件中,保七總隊第四大隊在今年2月間,見宜蘭縣大同鄉山區因豪大雨,許多珍貴漂流木順溪水流下,沖刷露出在河床面,研判可能引起山老鼠覬覦,經派員漏夜埋伏與出動空拍機監控,果發現有山老鼠趁機將珍貴漂流木埋入砂中,再趁深夜挖出,拖上貨車盜走。

經多日查察,逮捕開貨車前來盜木的吳姓男子到案,並在其倉庫內查扣台灣紅檜及扁柏等樹材重約2公噸,全案依違反森林法罪嫌移送檢方偵辦。

保七總隊四大隊今年3月間,破獲北橫尖石山區的盜伐集團,該集團每次作案都採人贓分離方式,形成斷點,張姓主嫌則為經營奇木加工為業,可說產銷一條龍,共查扣臺灣肖楠、扁柏、牛樟等成品、半成品、樹瘤及原木等逾11公噸。

另保七總隊八大隊則在高雄仁武地區逮捕王姓、李姓嫌犯,查扣瀕臨絕種的大量紅豆杉原木與角材,經林務局人員初步檢測該樹齡至少千年。

警方查扣紅檜、扁柏、肖楠、牛樟、台灣櫸木及台灣杉等各類貴種林木。(記者邱俊福攝)

警方查扣紅檜、扁柏、肖楠、牛樟、台灣櫸木及台灣杉等各類貴種林木。(記者邱俊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