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位檢察長履新 法務部長:瞄準選舉查賄制暴

高雄地檢署檢察長莊榮松有事不克出席,委請襄閱主任徐弘儒把印信交接給新任檢察長洪信旭。(記者吳政峰攝)

高雄地檢署檢察長莊榮松有事不克出席,委請襄閱主任徐弘儒把印信交接給新任檢察長洪信旭。(記者吳政峰攝)

2022/05/20 13:3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務部20日委請高檢署在司法官學院辦理「法務部卸、新任高階主管暨所屬檢察、廉政機關首長聯合交接及宣誓典禮」,共20名檢察長履新,部長蔡清祥除了期許檢察長開創檢察新文化,並要求針對年底九合一大選嚴加查賄制暴,讓人民安心、國家清明。

去年5月5日的新任檢察長聯合交接典禮時,蔡清祥曾提出開創檢察新文化的理念,10日他再度強調實踐新文化的重要性,盼檢察長秉持「專業導向」、「品德第一」、「用心領導」、「創新思維」,,以專心、專注、專責的態度帶領同仁。

蔡清祥指出,離11月26日投票的地方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為時不遠,法務部擬具嚴防假訊息、嚴辦境外資金、阻止滲透來源介選等面向的「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綱領」,檢送各檢察機關,並開始規劃辦理反賄選宣導事宜,請檢察長結合檢察、調查、警察、政風機關的整體力量,落實各項整備作為,務必做好查賄部署策略及反賄選宣導活動,以確保選舉公正、乾淨、平和、順利地進行。

蔡清祥表示,台中大甲媽祖遶境彰化時,有政黨率眾搶轎滋事;同一時間,雲林也發生北港武德宮陣頭聚眾鬥毆案件,幸好彰化與雲林地檢與警方強力執法,從嚴究辦,迅速壓制,避免不法之徒利用宗教活動挑戰公權力,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於院會時感謝檢察官嚴正執法,並給予高度肯定。

蔡清祥強調,科技進步,透過社群通訊軟體進行串連集結鬥毆等妨害秩序的犯罪時有所聞,嚴重危害社會秩序,請各位檢察長須密切注意轄區治安狀況,一旦發生此類案件,應積極督促檢察官迅速介入偵辦,指揮司法警察機關妥速蒐證,強力壓制,遏止不法。

而綠能是我國的重點發展產業,利益龐大,近來引來不肖人士覬覦,與黑道人士、民意代表勾結,衍生組織犯罪、貪瀆不法等犯罪,蔡清祥請檢察長建立橫向聯繫機制,與相關行政機關密切合作,結合警、調、廉等機關與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共同查辦,向上溯源,,將違法者繩之以法。

而寫下刑事訴訟里程碑的「遠距解送」,也於本月1日於9個地檢署試辦,只要是微罪且可無保飭回的案件,檢察官均可透過視訊偵訊,無須再實體解送,減輕檢警舟車勞頓壓力,也避免當事人的勞費,蔡清祥請檢察長們擴大辦理。

目前收治於台中監獄培德醫院的性侵害刑後強制治療受處分人計有45人,依照司法院釋字第799號解釋,須於112年12月31日以前,把這些人移至醫療處所,蔡清祥要求檢察長就任後,積極洽詢在地醫療院所,尋找適於執行強制治療的處所,避免到期後發生違法執行的疑慮。

調查局之前爆發遺失保管毒品弊案,引起譁然,為了杜絕弊端,蔡清祥請各地檢不得拒收扣案毒品等贓證物,且檢察官應儘速向法院聲請裁定判決前銷燬毒品、半成品、先驅原料及相關化學品及易生危險扣押物等,減少毒品保管風險,防止人謀不臧情事再度發生。

為了因應明年元旦施行的「國民法官法」,蔡清祥指示,受過法務部完整教育訓練且有熱忱的檢察官及檢察事務官,於今年8月底人事通案調動時,可加入公訴組,期在國民法官法庭上發揮精湛表現,形塑檢察官的公義代表人形象。此外,偵查組的檢察官也應配合新制施行,強化蒐證、熟悉起訴書格式的變更、緊密連結與公訴檢察官或司法警察的交流。

蔡強調,檢察機關的核心價值是在追訴犯罪、保障人權、維護正義,檢察長的責任重大,對於法務部的各項政策,應該徹底了解,讓基層同仁清楚內容後,全力配合,法務部將持續做為檢察官的後盾。

法務部卸、新任高階主管暨所屬檢察、廉政機關首長聯合交接及宣誓典禮(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卸、新任高階主管暨所屬檢察、廉政機關首長聯合交接及宣誓典禮(記者吳政峰攝)

新任檢察長宣誓,由法務部長(左)擔任監誓人。(記者吳政峰攝)

新任檢察長宣誓,由法務部長(左)擔任監誓人。(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