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爸媽沒繳健保費害小孩被討債 行政執行署相助過難關

行政執行署對於弱勢家庭採取柔性執行措施。(記者吳政峰翻攝)

行政執行署對於弱勢家庭採取柔性執行措施。(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2/05/18 17:0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全民健保是台灣引以為傲的福利保險制度,不再有人因為沒錢看醫生而病死,但仍有弱勢家庭因為繳不起健保費,而害得小孩子被追討債務。行政執行署為了協助未成年的義務人度過難關,利用愛心捐款幫繳錢,解決燃眉之急,獲得不少好評。

有些弱勢家庭因為隔代教養、父母不在、經濟狀況等因素,未繳納健保費,連帶使得沒有謀生能力的未成年子女積欠健保費,遭到追繳,無端受害。法務部長蔡清祥委請行政執行署採取柔性關懷,並協助解決問題。

行政執行署署長林慶宗指示採取「寬柔執行—未成年義務人關懷協助措施」,針對未成年的義務人滯納健保費案件,由行政執行分署與健保署各地區業務組聯繫,確認有無相關機制協助義務人繳納欠費(如由健保署以健保愛心專戶代為繳納);且相關執行手段應盡量寬緩,並適時給予關懷,如透過個案訪視,了解未成年義務人實際生活狀況,協助通報社會安全網或轉介社會局或由分署愛心社捐款、提供生活物資。

行政執行署副署長吳義聰18日表示,這些欠缺謀生與經濟能力的孩子,多半來自於際遇特殊或複雜的家庭,其中或因父母行蹤不明、入監服刑或長期失業而無法為子女加保;抑或遭父母棄養、隔代教養或照顧扶養者非其法定代理人等因素,致無可依附的被保險人為其投保,於此情形,一方面為使其受全民健保制度之保障,主管機關多將其列為第六類保險對象逕行加保於區公所;另方面,因未成年人幾無經濟能力,勢必無力繳納健保費而形成欠費案件,對於此類特殊境遇之欠費義務人,行政執行署與健保署共同伸出援手,給予適時關懷。

吳義聰說明,已通函各分署嚴守正當法律程序,不得僅通知未成年義務人到場;協調健保署針對未成年者的健保欠費不予移送執行;全面清查未成年人執行案件,建立管控機制;採取柔性寬緩執行作為。盼透過寬緩執行措施,協助義務人度過困境,兼顧情理法間衡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