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搭北捷把玩鐵鎚6秒遭法辦 未朝不特定公眾揮舞獲不起訴

台北捷運大安站。示意照,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台北捷運大安站。示意照,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2022/05/17 19:53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杜姓男子搭台北捷運時,突然從隨身攜帶的包包內,拿出1支鐵鎚揮舞把玩長達6秒,嚇得其他乘客退避三舍,事後被依恐嚇公眾罪法辦;杜男庭訊時辯稱當時要從包包內找健保卡,才會先將包包內用來修理單車的鐵鎚拿出來;台北地檢署考量杜男座位旁並沒有其他乘客,難證明他有危害公眾安全的主觀犯意,今將他不起訴。

今年2月28日下午2時許,自稱是單車維修員的杜男,搭乘北捷淡水象山線,獨自坐在緊鄰博愛座旁邊的靠窗座位,當時列車從北投站開往大安站方向行駛途中,杜男突然從包包內拿出1支鐵槌,揮舞把玩約6秒後,才將鐵鎚放回包包內,過程全被其他乘客目睹。

北捷行控中心接獲其他乘客通報案,趕緊派員搭上杜男所搭乘的列車,緊盯杜男的舉止,不過當時他已沒再拿出鐵鎚揮舞,之後北捷職員一路跟著杜男在大安站下車,隨即上前詢問他,是否攜帶鐵鎚搭乘捷運,經杜男同意後,拍下鐵鎚的照片;此外,也有其他乘客提供杜男在車廂內把玩鐵鎚的影像,北捷因此報警,北市大安警分局警詢後,依恐嚇公眾罪將他法辦。

杜男庭訊時否認有恐嚇公眾的犯意,他辯稱是單車維修員,包包內的鐵鎚則是用來修理單車的工具,當時他要從包包內找健保卡,才會將鐵鎚先拿出來把玩。檢方雖認為杜男的行為不妥,但經比對北捷提供的相關影像後,沒發現杜男拿鐵鎚朝著其他乘客揮舞,也沒做出拿鐵鎚起身走動等動作,難證明他主觀上有恐嚇公眾的犯意,因此將他不起訴。

律師丁昱仁表示,每一種物品都可能被試圖行兇者當成凶器,例如水果刀可以用來切水果,也可能被拿來傷人,鐵鎚可以拿來維修物品,也可以成為攻擊人的凶器,杜男拿出鐵槌揮舞,可能使其附近乘客因此心生畏懼,不過要證明他有無恐嚇公眾的主觀犯意,還需參酌客觀上有無做出恐嚇公眾的行為,例如有無拿鐵鎚站起來走動,或朝著不特定公眾揮舞?此外,倘若杜男確為單車維修員,那包包內攜帶鐵鎚便不違反常理,其朝著空氣揮舞把玩鐵鎚的舉動雖不當,但其客觀行為仍尚未達到恐嚇公眾的構成要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