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田水利會釋憲案5/24辯論 憲法法庭公布3爭點題綱

憲法法庭書記處處長許辰舟(左)去年出面接下釋憲聲請書。(資料照)

憲法法庭書記處處長許辰舟(左)去年出面接下釋憲聲請書。(資料照)

2022/05/17 18:0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農田水利會過去是我國唯一的「公法人」,性質特殊,立法院前年修正「農田水利法」將它收回國有,由政府概括承受資產與負債。38名立委質疑法律違憲,聲請釋憲,憲法法庭定24日言詞辯論,17日公布爭點題綱。

憲法庭整理出三大爭點題綱,首先,行政院依農田水利法第1條、第23條第1項、第5項及第34條第2項的規定,將農田水利會的公法人地位,改制為農田水利署,有無違反憲法法律明確性、法律保留、權力分立、信賴保護及法律不溯及既往等原則?是否限制或剝奪原有會員本於憲法第14條所保障的結社自由權?

第二,農田水利法第18條第3項、第23條第1項及第5項之規定是否違反憲法第15條財產權保障?

三、農田水利法第18條第3項、第19條第3項之規定是否違反憲法第23條組織法律保留原則、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第3項及第4項之規定?

本案由立委費鴻泰等38人提出聲請24日上午10時於憲法法庭(司法大廈4樓)行言詞辯論。前年7月曾聲請釋憲,因要件不足被大法官決議不受理。原班人馬不服,去年到司法院二度聲請釋憲,由憲法法庭書記處長許辰舟出面收案,終於獲得大法官首肯同意受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