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敬鵬大火帶走6勇消、2移工 辯護人拋「修復式司法」程序

敬鵬工業平鎮三廠2018年發生大火,造成6位勇消殉職、2名移工死亡。(資料照)

敬鵬工業平鎮三廠2018年發生大火,造成6位勇消殉職、2名移工死亡。(資料照)

2022/05/17 13:08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敬鵬工業平鎮三廠4年前發生大火,造成6位消防人員殉職、2名移工死亡,6名被告中不乏案發時已退休或離職多年,被起訴後背負沉重心理壓力,辯護人今開庭時拋出修復式司法建議,除了讓家屬儘早從案件中走出,也讓無前科的被告有自新機會。

檢方起訴認為,大火指向風管使用易燃材質、防火間隔增建違建等釀禍,追究平鎮三廠新建及後續維護保養相關人員責任,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董事長黃維金及吳姓前廠長、陳姓前廠務副總、江姓工務部經理及廖姓環工課長、陳姓工程師等6人。

全案目前於桃園地院準備程序階段,吳姓前廠長、陳姓前廠務副總及江姓工務部經理今出庭,辯護人雖對消防署、消防局火災鑑定報告認定的起火原因存疑,仍待深入調查,但2018年4月大火發生至今,敬鵬負責、努力彌補消防人員及移工家屬的傷痛,也與家屬達成和解,基於修復式司法考量,建議能否透過協商判決程序,讓家屬儘早從案件中走出,也讓被告有自新機會。

陳姓前廠務副總在法庭自述,他2011年7月退休就不再介入工廠任何管理工作,對風管維護、更換無從得知,也沒能影響作業狀況,而他做事競競業業、奉公守法,本想退休後可以好好過自己的生活,沒想到退休後7年發生工廠大火,造成多人傷亡,他震驚又難過,已與公司努力與受害家屬達成和解,現在想起大火案仍有無比壓力;吳姓前廠長說,2003年就離開敬鵬,距離火災發生15年,得知被起訴很惶恐,還為此看心理醫師、吃藥,他在法庭忍不住哽咽。

法官認為全案仍有火災原因待釐清,也是全案非常重要的關鍵,讓其他工廠可以此為鑑,對於辯護人提出修復式司法建議,也須確認家屬意見、量刑意見等,將再行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