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工程行未開專用車 開貨車載砂石罰6萬確定

工程行負責人不服打行政訴訟,主張車內裝載的是「營建廢棄物」,不是砂石,聲請撤銷罰單,但一、二審認定開罰有據,駁回訴請,判罰確定。砂石車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工程行負責人不服打行政訴訟,主張車內裝載的是「營建廢棄物」,不是砂石,聲請撤銷罰單,但一、二審認定開罰有據,駁回訴請,判罰確定。砂石車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22/05/15 19:47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台中市一間環保工程行的大貨車,去年在路上遭警方以裝載砂石、土方未依規定使用砂石專用車開罰6萬元,但工程行負責人不服打行政訴訟,主張車內裝載的是「營建廢棄物」,不是砂石,聲請撤銷罰單,但一、二審認定開罰有據,駁回訴請,判罰確定。

根據道交條例的立法意旨,以維護交通安全為主要考量,舉凡載運有關砂石、土方或相類似之物,都適用道交條例的規定,而該環保工程行的大貨車,並無任何砂石專用車的註記或字樣,也非監理機關檢驗合格登檢的「砂石專用車」,因此一、二審認定,只要是類似砂石之物,都適用道交條例規定,判罰確定,不得抗告。

判決指出,該環保工程行由湯姓女子經營,去年2月19日,其鄭姓員工駕駛大貨車行經中市西屯路時遭攔查,警方發現大貨車裝載包含砂石、土方在內等營建廢棄物,但該輛大貨車並非砂石專用車,因此依違反道交條例開出6萬元罰單。

湯女不服打行政訴訟,主張員工載運的是鋼筋、木頭、塑膠繩等廢料,屬營建廢棄物並非砂石,與有利用性、回收姓的土壤砂石等資源類的「土方、砂石」不同,因此不適用道交條例中有關「土方、砂石」的規定,自然不用砂石專用車,聲請撤銷罰單,

但一審、二審都認為,有關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規定的「土方、砂石」,可依照土石採取法、內政部營建剩餘土石方案中的定義,所謂土石是礦業法第3條所列各礦以外的土、砂、礫及石等天然資源,而土石方則是建築工程、公共工程及其他民間工程所產生之剩餘泥、土、砂、石、磚、瓦、混凝土塊等,因此認定只要是類似砂石之物,都適用道交條例規定,判罰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