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位一審檢察官直升檢察長!陳盈錦寫歷史

新北地檢署檢察官陳盈錦獲派接掌屏東地檢署,為史上首位從一審接任檢察長的檢察官。(記者吳政峰攝)

新北地檢署檢察官陳盈錦獲派接掌屏東地檢署,為史上首位從一審接任檢察長的檢察官。(記者吳政峰攝)

2022/05/13 13:5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務部13日公布今年檢察長異動名單,共有20個職位換人當,6人為新任檢察長,其中新北地檢署檢察官陳盈錦因辦案認真,獲遴派接掌屏東地檢署,成為史上首位從一審直接派檢察長的檢察官。此外,彰化地檢檢察長俞秀端掌桃園地檢署,顯示女性亦獲重用。

陳盈錦現年58歲,司法官學院33期結業,具有政大法律所與台大新聞所雙碩士學位,曾任一、二審檢察官,也曾擔任過行政執行署副署長,去年8月呼應法務部人事活化制度,主動申請回任新北地檢署傳承經驗,這段期間辦案認真,獲得不少肯定。

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出,陳盈錦自願從二審回到一審辦案,服務期間表現穩健,處事誠懇,具有溝通協調能力與前瞻思維,為落實拔擢一審優秀檢察官的政策方向,此次破例從一審遴派檢察長。他也希望其他檢察官了解,不論在哪個審級服務,只要敬業、認真、負責,均有機會出線。

而在太魯閣號出軌案中一戰成名的俞秀端(時任花蓮地檢署檢察長),去年破格接掌彰化地檢署,今年再調直轄市的桃檢。蔡清祥解釋,俞秀端認真負責,且願意溝通,帶領以年輕檢察官為主的桃檢,相信能有一番作為。

蔡清祥指出,本次遴選新任檢察長的標準,辦案能力是基本要求,認真則是指標態度,此外,還要考量品操、本職學能、對刑事政策走向的掌握度、工作熱忱、勇於承擔、溝通力、領導力、案件敏感度、是否曾任襄閱或調法務部辦事的行政職、長官與外界評價等因素。

客觀條件上,蔡清祥考量壯、中、青三個世代的均衡,以及北、中、南地域的平衡,派司法官學院20期結業的張斗輝掌高檢署、26期的廉政署長鄭銘謙掌金門高分檢、30期結業的保護司長毛有增掌新北檢、33期的陳盈錦去屏東、36期的台中高分檢檢察官郭景東掌金門地檢署、37期的廉政署南調組組長黃元冠掌連江地檢署。

蔡清祥強調,檢察長必須具有年輕化心態與創新理念,願意接受新觀念並跟上修法腳步,時刻保持當檢察官的熱情,並對被害人或弱勢族群保有悲天憫人的胸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