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七查緝違法獵捕熊鷹說明羽毛高價 來義原住民控罔顧狩獵文化

熊鷹羽毛是原住民婚喪喜慶常用的飾品。(記者陳彥廷攝)

熊鷹羽毛是原住民婚喪喜慶常用的飾品。(記者陳彥廷攝)

2022/05/10 17:46

首次上稿 15:06
更新時間 17:46(保七回應)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警政署保七總隊第八大隊昨天發布查緝違法獵捕熊鷹的新聞稿,首段即開宗明義說明熊鷹羽毛在市場的高價,經媒體曝光後,卻引發屏東來義鄉的許多部落族人不滿,今天以前立委、白鷺部落頭目曾華德為首的在地族人站出來發聲,怒嗆保七警方的渲染方式,是罔顧原住民傳統的狩獵文化。

保七警方第八大隊則回應「尊重一切原住民的狩獵文化」,強調查緝過程中相當平和,一切皆依法行政並搜索。

來義鄉的陳姓嫌犯去年在來義山區誘捕熊鷹,日前因為擺拍熊鷹仍活存的相片,引發有人不滿憤而檢舉,警方持搜索票上門並帶其到作案地點,最後坦承曾捕獲3隻熊鷹,但警方找不出陳嫌有交易行為,以相關法條法辦,未料卻引發來義的原住民怒吼,白鷺部落的五大核心家族今天聯袂召開記者會。

曾華德一早就戴上插著鷹羽的帽子出席,他指出,耆老相傳,熊鷹曾叼走田間族人的嬰兒,因此是部落的敵人,後來獵捕熊鷹代表展現英勇保護族人,也成為部落的英雄象徵,鷹羽也因此被視為賜福祈許,如同漢人的「平安符」。

曾華德說,在部落中只有頭目貴族才能使用,此時更情緒上湧,數度哽咽說不出話,接著他指著自己帽子上的鷹羽強調,這是世世代代傳下來的熊鷹羽毛,早已超過百年,不可能外傳的有高價市場供作交易,更強調「要是販賣是會被驅逐出部落」,認為外界用商業市儈的看法來看待這個傳統文化、習俗,根本就污衊。

曾華德也質疑,新聞全用1根羽6萬元作為標題,不清楚媒體為何會被導引這個方向,認為這就是幕後有人把原住民當成賊,再用商業標籤將原住民狩獵文化汙名化,他強調,野動法的立法宗旨就有其中有尊重、保存原民狩獵文化的段落,若這個狩獵文化若被視為非法,原住民文化再也無法傳承。

從父執輩手中習得狩獵技能的陳姓嫌犯,因事件曝光大受打擊,今天並未現身會場,不過,其「盧比黎亞呢」家族的領袖王文華則出面強調,前幾天部落才有一家除喪,也需要一些獵物才算完成全部儀式,說陳男家中有18人,熊鷹羽毛在家族各種婚喪喜慶各項祭儀中都用得到,他是要自己使用,不可能會是販賣,現在遭到輿論抨擊,「他都想自殺,快活不下去了。」。

王文華並重提王光祿案,認為若是不尊重這個文化,這種案子只會不斷重演,要有4分之1原住民血統的蔡總統出來說話,他也說,警方為了一點點業績,卻用如同誘拐的方式,要並非現行犯的陳男認罪,非常過份。

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伍麗華也都派代表出席,強調全案在原住民傳統文化與法律產生衝突,但原住民文化一定要受到相對應的尊重,將持續關注此案發展,希望從法制等層面全盤研議,盼別再有原住民因傳統文化卻觸法。

據了解,現行法令規定,原民若是婚喪喜慶有需要,可於申請後狩獵部分保育類動物,但保育類第1級及第2級的穿山甲仍不得狩獵。

前立委曾華德的鷹羽頭飾。(記者陳彥廷攝)

前立委曾華德的鷹羽頭飾。(記者陳彥廷攝)

曾華德頭戴傳統熊鷹羽飾出面,上方三角黑斑多達9塊,地位極高。(記者陳彥廷攝)

曾華德頭戴傳統熊鷹羽飾出面,上方三角黑斑多達9塊,地位極高。(記者陳彥廷攝)

來義白鷺部落5大家族今天出面召開記者會,認為外界污名化其狩獵文化。(記者陳彥廷攝)

來義白鷺部落5大家族今天出面召開記者會,認為外界污名化其狩獵文化。(記者陳彥廷攝)

來義白鷺部落5大家族今天出面於傳統祭場召開記者會,認為外界污名化其狩獵文化。(記者陳彥廷攝)

來義白鷺部落5大家族今天出面於傳統祭場召開記者會,認為外界污名化其狩獵文化。(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