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帝吧」散佈假消息 犯罪學教授沈伯洋:很LOW!

中國社群平台強制顯示用戶IP屬地,經常在網路「四處出征」反華、台獨份子的「帝吧官微」IP屬地顯示「中國台灣」,引發社會議論。(翻攝微博)

中國社群平台強制顯示用戶IP屬地,經常在網路「四處出征」反華、台獨份子的「帝吧官微」IP屬地顯示「中國台灣」,引發社會議論。(翻攝微博)

2022/05/08 11:0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社群平台強制顯示用戶IP屬地,經常在網路「四處出征」反華、台獨份子的「帝吧官微」IP屬地顯示「中國台灣」,引發社會議論。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受訪表示,「帝吧很LOW」(程度很低),就是製造一些假公文、假消息散布,但內容不怎麼樣,很容易就識破。

「帝吧官微」常在網路出征反華、台獨份子及敵對勢力,去年曾製作長榮貨機至深圳搬運防疫物資等不實訊息。檢警調查發現,花蓮縣男子尹垣程與中國裔配偶劉慧,2019年曾赴中國受訓,並利用「帝吧中央集團軍」、「帝吧根據地」等臉書社群散布防疫不實資訊。

檢方調查,尹垣程5年前承接管理臉書社團「帝吧中央集團軍」及粉絲專頁「帝吧根據地」,立場為支持一個中國,因經常違反臉書社群規範遭禁用,遂找人用繪圖軟體,把他人健保卡、護照修改為假身分,申請多分身帳號,散播COVID-19不實訊息。

根據起訴書,尹垣程核准貼文包括造假國家安全局密報公文圖片,散布「前總統李登輝因罹患新冠肺炎逝世」、「蔡英文總統疑感染武漢肺炎送治」等不實謠言;花蓮地方法院一審判決,尹垣程犯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不實訊息罪,有期徒刑3個月,偽造文書罪拘役50日;劉慧犯偽造文書罪,判拘役40日,緩刑2年得易科罰金。

對此,資訊戰專家沈伯洋表示,「帝吧」IP顯示在台灣是很合理的,因為「帝吧」本來在台灣就有人,「帝吧」旗下有很多自己的分部,日前有法院判決顯示「帝吧」管理者是台灣人,其配偶是中國籍的。

沈伯洋分析,「帝吧很LOW」,散布的東西就是製造一些假公文、假消息,但內容都不怎麼樣,很容易就識破。出征就是用大量的留言洗版,那麼多留言,留那些東西誰會看?其實傷害性不是那麼強。

沈伯洋談及,「帝吧」主要與共青團有關,也是台灣在地協力者,收到指示就會去出征。中國每個省份都有共青團,有的會寫台灣怎樣,有的共青團對台灣完全沒興趣,彼此之間有複雜的關係。

尹垣程及其中國裔配偶劉慧,2016年到2020年間在台擔任「帝吧中央集團軍」、「帝吧根據地」等臉書社群管理員,散布防疫不實謠言。(翻攝臉書)

尹垣程及其中國裔配偶劉慧,2016年到2020年間在台擔任「帝吧中央集團軍」、「帝吧根據地」等臉書社群管理員,散布防疫不實謠言。(翻攝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