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史罕見! 為「累犯」舉證責任撕破臉 劍青檢改再痛批最高法院

最高法院刑事大法庭昨統一見解,法院量刑時,被告是否構成累犯而加重其刑,應由檢方負舉證責任。此裁定引起基層檢察官組成的劍青檢改群起抗議。(資料照)

最高法院刑事大法庭昨統一見解,法院量刑時,被告是否構成累犯而加重其刑,應由檢方負舉證責任。此裁定引起基層檢察官組成的劍青檢改群起抗議。(資料照)

2022/04/28 19:48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最高法院刑事大法庭昨統一見解,法院量刑時,被告是否構成累犯而加重其刑,應由檢方負舉證責任。此裁定引起基層檢察官組成的劍青檢改群起抗議,痛批大法庭「生雞蛋無、放雞屎有!」最高法院則回擊劍青檢改「流於情緒」。劍青檢改今晚再重砲痛批最高法院:「令人作噁。本會對於最高法院已經心死,毫無期待」,檢、院決裂撕破臉,司法史上罕見。

 

今天下午6點,劍青檢改針對最高法院今天下午回應劍青檢改聲明的內容,再發表第2篇措辭強硬的聲明,劍青檢改表示,「最高法院對於本會之所有指正意見,均無法回應,尤其對於增加基層司法人員工作調查之無謂負擔、為何前科表無證據能力等等,均一概迴避,顯見毫無反省能力」。

劍青檢改今天的第2篇聲明還指出,最高法院現在甚至更變本加厲,堅持連檢察官聲請函調資料也不准,要求法院直接駁回,更指責本會流於情緒,「司法高官傲慢心態若此,令人作噁。本會對於最高法院已經心死,毫無期待」。

最高法院表示,依本院近10年來的客觀統計數據,本院撤銷下級審裁判的比率,均維持在10%至11%不等,基於「無害違誤原則」,9成比例均維持下級審裁判,劍青檢改聲明所指「最高法院經常吹毛求疵撤銷下級審判決,才是造成基層工作負擔的始作俑者」,與事實不符。

劍青檢改則認為,最高法院經常吹毛求疵地撤銷下級審判決,才是造成基層工作負擔的始作俑者,基層法官審判工作的額外負擔,肇因於最高法院常以各種理由撤銷原審判決,其中,關於「累犯」的舉證幾乎都是瞎忙;在審判實務上,就算被告構成累犯而應加重其刑,法官頂多是從最低刑度加重1個月或多意思一下,即便不構成累犯,但其前科累累、素行不良,法官也會納入考量,到底構不構成累犯,對判決結果影響極低。檢方也鮮少以累犯要求加重或提出上訴,累犯向來不是檢方控訴的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