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宿舍搜出300萬現金!高公局前南分局長賴榮俊涉貪723萬起訴

檢方在賴榮俊宿舍搜出300萬現金。(彰檢提供)

檢方在賴榮俊宿舍搜出300萬現金。(彰檢提供)

2022/04/28 13:57

首次上稿11:06
更新時間13:57

賴榮俊曾經當選交通部2015年「模範公務員」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曾經當選交通部2015年「模範公務員」的前高速公路局南區養護工程分局(下稱南分局)分局長賴榮俊,涉嫌從2013年開始收受廠商賄賂,金額高達723萬元,彰化地檢署從去年底接獲檢舉展開偵辦,發動2波搜索,檢方在賴榮俊的宿舍內查扣300萬元現金,該案今天偵查終結,檢方依《貪污治罪條例》對賴榮俊及圍標主謀黃閎睿等16名營造廠負責人和15家營造廠提起公訴。

57歲的賴榮俊苦讀台北工專土木工程科畢業後,後來到國立中興大學土木研究所進修獲得碩士學位,公務生涯一路順遂,他從大甲工段段長一路升官至工務課長、副組長、副處長、副分局長及南分局長,2015年榮獲交通部模範公務員,取得碩士學位後又到中部某私立大學擔任兼任教授。去年底被人檢舉涉貪,彰化檢方展開偵辦,去年12月30日被聲請羈押獲准,今年2月延押,今天遭檢方起訴。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葉建成表示,檢方共發動2次搜索,由8名檢察官指揮法務部廉政署中部地區調查組及本署專案組檢察事務官,動員共計百餘人次,兵分多路搜索涉嫌人住所及辦公室44處查,當場於被告賴榮俊宿舍內扣得現金300萬元及相關證物,同時傳訊參與圍標的主謀聖騏營造負責人黃閎睿(58歲)。

黃閎睿從2013年首度對賴榮俊行賄,後來每逢過年黃將現金綑成圓捲裝在茶葉禮盒內送給賴榮俊,即使2015年賴榮俊榮膺交通部模範公務員也不避嫌,該年他從黃手中收下50萬元賄款,之後每年逢過年固定從黃手中收下裡面裝有現金的茶葉禮盒,金額分別是40萬元(2016年)、60萬元(2017年)、60萬元(2018年)、110萬元(2019年)、173萬(2020年),去年更飆到200萬元。黃閎睿因有賴榮俊幫忙,找來各家廠商順利高價承做相關工程,虛增投標廠商家數及協議投標價格等方式,合意圍標,涉嫌違反政府採購法等罪嫌。

檢方表示,賴榮俊在2013至2010年期間,因與黃姓廠商熟識,透過黃居中牽線,加上他職務的影響力,不斷對涉案的營造商指導、建議或協助,遇有突發狀況或履約驗收上困難時,亦會出面協調解決,使得涉案的營造廠於履約期間或保固期滿後,均能順利完工而免遭罰款或扣減保固金。

此外,涉案的黃姓廠商去年8月因為有賴榮俊的協助,而獲得南分局的標案,事後交給賴榮俊200萬元賄款。

涉及此案的共有15家廠商,彼此間為確保所屬之集團廠商順利以高價承做各工程標案,提高利潤並營造形式確有3家以上廠商參與競標之假象,共同利用此不法手段,陸續圍陪標中分局24件工程標案、南分局6件工程標案,圖利圍標的金額高達8億6099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