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殯儀館設CT浪費公帑應以移動式取代? 法醫所:不可行

法醫所所長侯寬仁4月初指出,法醫所將於今年建置三組CT儀器。(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法醫所所長侯寬仁4月初指出,法醫所將於今年建置三組CT儀器。(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2022/04/25 19:02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針對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為協助釐清確死因,減少不必要的解剖,已在台大醫院、台中、高雄市的殯儀館著手建置電腦斷層掃瞄(簡稱CT)的虛擬解剖一事,吳姓醫學工程師在今天投書媒體,名為「在殯儀館建置CT 報章 浪費公帑?」的文章,認為可以仿造法醫X光車前例,以一台移動式CT取代三台固定在殯儀館的CT,但法醫研究所今指出,經過評估,並不可行。

法醫研究所指出,為符合世界潮流及司法改革決議,法醫研究所因此規劃建置電腦斷層掃描(CT)協助相驗解剖,自2018年即開始針對各種建置方式詳細評估,並自2020年起試辦一年三個月,確認CT可以有效協助相驗解剖確認死因。

法醫所說,之前在評估時,即考量是否仿照法醫X光車建置行動CT車,但評估後認為不可行,有3項理由:首先,是因CT為精密設備,行動CT車需為大型貨櫃車(34噸)改裝,X光車則僅12噸,行駛各縣市需申請通行證,且無法開進多數的殯儀館,以台中崇德殯儀館來說,該館位於市區,道路狹小,貨櫃車無法駛入。

其次,CT是比X光設備更精密的儀器,極有可能因道路顛簸震動導致機械結構及光學定位系統的準確度下降。最後,我國目前並無CT車,也無改造的能力,需整車自國外進口,國內廠商並無相關維修保養之能力。

法醫所表示,CT協助相驗解剖,我國相驗案件每年約19000件,解剖案件每年約1500件,合計超過2萬件,運用CT將可大幅提升法醫鑑驗品質與效率,而且,目前規劃在北、中、南建置的3台CT,北區係由台大醫學院向教育部申請經費購買CT,再以按件計酬方式,官學合作辦理法醫CT檢驗及研究;中、南區則為便利遺體就近使用CT,故於殯儀館建置,又考量法醫CT所需設備等級與醫療不同,無須添購新機,故分別由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雲林基督教醫院及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無償捐贈使用中的CT,即可節省每台約3千萬元的購機費用,再由法醫所與地方政府合作分擔建置經費,撙節開支,且最具經濟效益。

法醫所也指出,已同步規劃培訓CT專業人力,將與台大醫學院法醫學研究所合作,培訓全國法醫人員CT操作及判讀,未來我國法醫將可運用先進檢驗科技協助判明死因,提升法醫鑑驗品質,發揮CT最大效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