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民署「文化談新事」節目 邀「男」丁格爾分享立志當護理師歷程

新二代張庭維幫新生兒洗澡。(記者王冠仁翻攝)

新二代張庭維幫新生兒洗澡。(記者王冠仁翻攝)

2022/04/25 13:53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移民署在今年2月開辦Podcast節目「文化談新事」,廣受外界好評。該節目今天播出第三集,節目中邀請到來自中國的新二代張庭維。張幼時讀到英國女護士南丁格爾在戰爭中救治傷患的故事,受到啟發,因此求學後決定走上護理師工作,目前正就讀護專5年級,他在節目中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相當激勵人心。

移民署說,張庭維的母親來自中國,他幼時念書念到南丁格爾在戰爭中救治傷患的故事,深受感動,再加上從小喜歡助人,於是決定走上護理師的工作。他目前就讀護專5年級之外,另外一個身分是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的新二代親善大使。

張庭維在節目中分享,他在骨外科實習時,遇到車禍的女性病患年紀與他相仿,在執行導尿管護理的臨床工作時,為讓女病患不因性別感到不自在,他還找來一位女實習生陪同,順利完成工作。過程中,除了要讓陌生的女病患信任自己的專業,自己也要克服膽怯心態,讓他更能體會成為「男」丁格爾並不容易。

另一項令張庭維記憶深刻的實習工作,就是幫新生嬰兒洗澡。張庭維說,新生兒必須先洗頭再洗身體,眼睛鼻子嘴巴上的分泌物等也必須耐心清除,臍帶還沒掉的新生兒,必須用無菌棉枝沾酒精消毒與乾燥。手上捧著新生兒的特殊經驗,讓他更體認到生命的可貴。

移民署在今年2月21日「國際母語日」當天,開辦Podcast節目「文化談新事」,由熟練母語文化的新二代企劃製播,邀請新二代暢談學習母語的經驗及趣事,引發熱烈回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