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獅吼婦隔牆譙「穢語」被小姑告上法院 逆轉判無罪

台南高分院認為,吳婦因為與鄰居聊天說了髒話,一審卻只是因一句「穢語」就定罪過於速斷,分析過對話內容判吳婦無罪。(記者王捷攝)

台南高分院認為,吳婦因為與鄰居聊天說了髒話,一審卻只是因一句「穢語」就定罪過於速斷,分析過對話內容判吳婦無罪。(記者王捷攝)

2022/04/23 05:37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吳姓婦人與賴姓小姑有遺產上糾紛,賴婦因此聲請保護令,某次吳婦在賴婦家前跟鄰居聊天,罵了一串國罵被屋內的賴婦聽見,吳婦一審被判有罪,但上訴到了高分院,法官發現吳婦是描述之前被賴婦罵的過程給鄰居聽,期間吳婦講話太大聲嚇哭了鄰居的小孩,還向鄰居道歉,怪自己的丈夫耳背,讓她講話這麼大聲,高分院認為,地院一審只因一句「穢語」就判吳婦有罪太速斷,所以逆轉改判無罪。

吳婦跟小姑賴婦因家族紛爭,賴婦聲請保護令禁止吳婦跟蹤、騷擾,但賴家門外擺了一張沙發,吳婦常到這裡找鄰居聊天,有次賴婦在屋內看電視時,聽到吳婦在家門外講到家族紛爭,還罵了一串國罵,她認為吳婦違反了保護令因此提告;嘉義地院一審時,賴婦不斷辯稱,她只是描述以前被罵的過程給鄰居聽,但法官並不採信,且罵國罵符合騷擾的定義,所以在一審判吳婦違反保護令處拘役20天。

然而,關於語言、文字的犯罪,難以用單單一個詞或一句穢語來定罪,必須釐清前後文才能做客觀的判決,全案上訴到二審時,法官仔細審查吳婦的對話,發現吳婦的確是在與鄰居抱怨家族遺產糾紛。

分析對話的內容後,法官再回頭看吳婦一審的辯稱,她表示口出「穢語」是因找鄰居抱怨,認為有道理,而且賴婦從頭到尾並沒有從屋內走出來,也沒從屋外返家,只是吳婦講話比較大聲,傳到屋內賴婦的耳裡,當時吳婦還因為大聲說話嚇到鄰居的孩子時,她因此向鄰居道歉,所以法官覺得吳婦沒有騷擾的故意,改判無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