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北議員補助購置電動水帶捲收機 義消研發沖洗「神器」

竹北消防分隊有了電動水帶捲收機和自走式快速水帶沖洗器的配置,就能在火警現場一次清潔收納水帶完成,對消防員安全和消防工作是大利多。(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消防分隊有了電動水帶捲收機和自走式快速水帶沖洗器的配置,就能在火警現場一次清潔收納水帶完成,對消防員安全和消防工作是大利多。(記者廖雪茹攝)

2022/04/08 12:43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消防員在火警任務結束後已精疲力盡了,還要收拾消防裝備,尤其是重逾5公斤的水帶,都得清洗後手動收納;擔任義消顧問的新竹縣議員陳凱榮補助10多萬多元經費,協助竹北和豐田消防分隊購置共6台電動水帶捲收機,搭配義消研發自走式快速水帶沖洗器,將可有效減輕消防員的工作負擔。

縣府消防局第一大隊大隊長陳俊忠表示,消防員在忙完滅火現場後,精疲力盡,更累人工作是收拾消防裝備,尤其水帶髒污,1條水帶重達5公斤以上,且髒水帶往往夾帶火場的油漬髒污、尖銳物,若未確實清潔收納,會造成水帶表皮破裂,減短水帶使用壽命。過去消防員在現場須彎腰手動費力捲水帶,回到分隊再重新打開水帶清潔再收納,耗時耗力又容易造成手部受傷。

感謝陳凱榮議員主動補助經費購置電動水帶捲收機,讓同仁收納消防水帶輕鬆有效率。再結合竹北分隊義消鄭豐承和助理幹事林褀證,從國外「自走式快速水帶沖洗器」找到靈感,自行研發同時可接清洗水帶兩面的沖洗器。以一條20公尺的水帶為例,以往約需2至3人,花費10幾分鐘清洗;現在,透過這套「神器」一個人即可快速完成,且重量輕,方便消防車攜帶,提供水源就能直接加壓清洗水帶,省時又省力,同時降低水帶耗損。

消防局長孫福佑表示,雜草火警或重大火災發生時,一場火警往往用掉數10條水帶,加上火災現場油垢、煙灰等沾染,打完火的水帶又黑又髒;消防員救災已經消耗大量體力,返隊後還要清洗水帶,十分疲累,有了電動水帶捲收機和自走式快速水帶沖洗器的配置,就能在現場一次清潔收納水帶完成,一次到位,對消防員安全和消防工作是大利多。

新竹縣議員陳凱榮補助10多萬多元經費,協助竹北和豐田消防分隊購置共6台電動水帶捲收機。(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議員陳凱榮補助10多萬多元經費,協助竹北和豐田消防分隊購置共6台電動水帶捲收機。(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