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醫師命案賠償遭遺孀質疑 二審逆轉改判兇手再賠174萬

賴男無期徒刑已判決確定,民事二審再判決他應賠償174萬餘元。(資料照)

賴男無期徒刑已判決確定,民事二審再判決他應賠償174萬餘元。(資料照)

2022/03/24 16:42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罹患精神病的賴姓男子,2018年5月24日找不到擔任牙醫助理的妹妹,遷怒無辜者,血洗牙醫診所,刺殺牙醫師王冠中等3人,造成1死2重傷的駭人慘案,王冠中罹患癌症的遺孀鄒女士、子女與王父求償1865萬餘元,其中547萬餘元是遺孀的扶養費,台中地院竟認為,遺孀有死者的遺產與保險理賠,判決賴男不用賠償扶養費,僅判決賠償657萬餘元,引發「倒果為因、不公義」,「難道殺有錢人就可以少賠嗎?」爭議,台中高分院二審大逆轉,判決賴男應再賠償174萬524元,諧音象徵「一起思念(1740)王醫師,他的犧牲是於5月24日(524)」。

被判處無期徒刑的賴男,去年9月由最高法院維持無期徒刑,刑事部分全案確定,至於民事部分,遺孀鄒女士提起37萬餘元喪葬費、547萬元扶養費、680萬餘元的精神慰撫金,王冠中的2個兒子與王父各提出200萬元撫慰金,合計1865萬餘元,至於遺孀鄒女士提出上述扶養費的依據,是她罹患癌症,身體羸弱且無收入,以國人平均餘命計算,她尚有15年餘生命,賴男應賠償547萬餘元。

台中地方法院一審法官卻認為,鄒女士繼承遺產與保險理賠800多萬元,難以認定這些財產不能維持鄒女士生活,因此,她沒有受王冠中扶養的權利,據此判決賴男這部分不用賠償,至於其他賠償部分,則是判決賴男應賠償鄒女士227萬餘元,子女2人各160萬元,王父110萬元,合計657萬餘元,至於被賴男刺殺重傷的護理師,則判賠償40萬元、273萬餘元。

鄒女士及委任律師徐承蔭都不接受一審判決,徐承蔭表示,一審對「扶養費」陷入一個邏輯的窠臼,認為遺孀取得死者的遺產與保險金,便能「維持生活」,因此不能請求扶養費,這是「倒果為因」的邏輯。

他強調,在法律上,配偶之間請求扶養的前提是「不能維持生活」,法律規定本來沒有問題,部分法官卻解釋成,因為你取得了被害親人的遺產或保險金,然後「你就變得可以維持生活了」,於是駁回扶養費的請求,問題在於,「你不殺我家人,我怎麼會取得這些遺產與保險金?」,這種判決顯然是「倒果為因」!這起民事案,遺產與保險的保費,都是王醫師與遺孀年輕時日夜打拼積攢的資產,怎麼轉眼間就變成殺人兇手免賠償的理由?此判決嚴重違反國人對司法的情感與信賴。

鄒女士也說,「所以我們這些努力工作,努力不要成為社會負擔的人,不值得被國家司法保護嗎?因為我們努力工作就便宜了兇手,不用負責任?這是什麼道理我不懂…」,她提起上訴,並與律師徐承蔭一起籌措上訴二審裁判費8萬元,聲明賴男應再賠償1740524元(174萬524元),諧音象徵「一起思念(1740)王醫師,他的犧牲是於5月24日(524)」,台中高分院二審認同遺孀鄒女士與律師的主張,昨天(23日)判決,賴男應再賠償174萬524元。

此案發生於2018年5月24日下午,賴男持刀到診所內,找擔任牙醫助理的妹妹未果,他竟遷怒醫療人員,持利刃猛刺無辜的牙醫師王冠中死亡,又追殺2名護理師重傷,其中一人失去心跳呼吸,挽回一命之後,目前仍飽受精神疾症、神經被切斷、手臂萎縮之害,法院審理時,賴男宣稱自己罹患精神病,一審採信判無期徒刑,二審鑑定卻認為,他犯罪當時,不受精神疾病的影響,也就是他殺人時心智正常,但台中高分院還是不判決死刑,僅判決無期徒刑,引發社會譁然,最高法院去年9月維持無期徒刑確定。

牙醫師王冠中的遺孀鄒女士,於案發後向總統蔡英文陳情,請求健全社會安全網。(鄒女士提供)

牙醫師王冠中的遺孀鄒女士,於案發後向總統蔡英文陳情,請求健全社會安全網。(鄒女士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