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駕犯坐牢接受戒癮課程 不喝酒身體越來越健康

矯正署心理師彭瑋寧說明酒駕案接受治療後的情形。(記者錢利忠攝)

矯正署心理師彭瑋寧說明酒駕案接受治療後的情形。(記者錢利忠攝)

2022/03/23 20:5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矯正署心理師彭瑋寧23日說明矯正署對於酒駕犯入監處遇情形,直指一名8度酒駕的慣犯,因為失眠而需靠著終日飲酒助眠,導致胰臟發炎及脂肪肝,發監執行後,不只解決失眠問題,連身體都變健康了,還參加團體治療戒除酒癮,希望出獄後能重拾正常家庭生活。

彭瑋寧指出,該個案從國中開始,養成每天喝保力達2-3杯和啤酒2-3瓶的習慣。常晚上睡不著,靠著飲酒助眠,前後共被抓到8次酒駕,也曾因飲酒過量而引發胰臟發炎、鉀離子低下與脂肪肝,三度住院,女兒多次勸阻他仍聽不進去。

入監服刑後,他在監獄雖然無法喝酒,但失眠反而都解除了,經常一夜好眠,且身體因為長期休養而恢復健康。他還在獄中參加戒酒團體與個別輔導,驚知酒對人體影響嚴重,開始下定決心戒酒,希望未來出獄後能過上正常的家庭生活。

第二名個案也是酒駕慣犯,坐牢期間對團體治療感到反感,表示自己在監外已上過類似課程。但治療師以回顧生命歷程角度切入,重燃他的續談意願,以團體治療搭配多次個別輔導,觸及其生命中經歷多次重大失落,才知道他是因為摯愛配偶非預期性過世、生意失敗等低潮,決定自我放逐,以酒麻醉。

團體治療結束時,他一改先前的拒絕上課,表示願意再接受相關團體治療,可見透過團體治療與個別輔導的搭配,使個案開始面對過往的生命,從不願上課到願意面對自己的生命過往,是很大的進展。

第三名個案則是一名有家暴情形的男子,因違反保護令罪合併多次酒駕而多次入監執行,一開始抱持表面配合團體治療的態度,不過在療程結束後,他主動表明希望能對家庭主題進行探討,也自覺在團體中藉他人分享而有所省思,希望能修復家人關係,減少飲酒行為。

彭瑋寧指出,該案原本參與度中等,但透過團體治療發現自己的核心問題在家庭關係後,主動表示想多探討與改善,可見在團體治療與追蹤輔導下,幫助他發現自己的核心主題所在,提升改變動機。

彭瑋寧強調,酒駕個案自動想改善家庭問題,遠勝於旁人不斷的耳提面命,將出監的這名個案,也主動表達願意接受出監酒癮治療的轉介。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