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界梁家輝」劉乂鳴自費療程挨告 判退費24萬

以自創逆轉療法著稱的醫師劉乂鳴。(翻攝劉乂鳴臉書)

以自創逆轉療法著稱的醫師劉乂鳴。(翻攝劉乂鳴臉書)

2022/03/22 17:29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以「鋼鐵醫師」自居的名醫劉乂鳴,以自創的間歇性斷食、「逆轉療法」減重與治療方法打開知名度,台北市高姓女子因罹患靜脈栓塞,3年前找他診治,購買劉的一年32萬元療程,期間要激烈運動、喝黑咖啡,實施後1個高女開始身體不適,她去大醫院診斷發現差點血栓脫落,她發函終止契約,提告請求退費;台北地院簡易庭一審判高女敗訴,二審合議庭認定屬醫療契約,高女解約合法,逆轉判劉乂鳴應退還24萬元,全案確定。

劉乂鳴自創的醫藥理論包括間歇性斷食和「逆轉療法」,並以自己做實驗,成功從105公斤減重至72公斤,曾接受多家電視台專訪,有「鋼鐵醫師」、「醫界梁家輝」之稱,他的臉書也以鋼鐵醫師自居,並張貼多張他裸上身透肌肉的照片。

高女指控,她因左下肢深部靜脈栓塞,心臟二尖瓣脫垂,2019年10月間在臉書看到劉乂鳴的逆轉疾病廣告,隔月底至診所支付4000元向劉諮詢,劉建議她搭配他的運動療程和處方,可以逆轉疾病,每次3個月療程要價8萬元,她一口氣支付32萬元購買4期療程。

高女依劉的指示服用處方、運動後十幾天,左腳即出現紫紅色腫脹,伴隨心臟不規律跳動、心悸,她詢問劉,劉仍強調不能停止處方,要持續運動、喝黑咖啡;高女不放心,至台北榮總心臟內科求診,醫師診斷後囑咐她不能再劇烈運動,應立即停止療程,否則可能有血栓脫落的危險。

高女2020年1月請律師發函終止雙方契約,她上網查詢,發現劉販售的療程已衍生多件醫療糾紛,認為劉以逆轉病情等話術廣告,使她誤以為可以逆轉病情才購買療程,請求解約退費32萬元。

劉乂鳴答辯稱,他只是提供健康諮詢建議,並未直接治療,由診所另行提供營養處方,不適用醫療法,且他也未保證完全治癒,何況高女不到1個月就停止療程,不能證明沒有效用。

由於求償金額未達50萬元,由台北地院民事簡易庭審理,一審判劉勝訴,免退費。二審由北院合議庭審理,逆轉認定,諮詢時劉宣稱「營養減重,慢性病逆轉諮詢」、「採美式門診諮詢,把錯誤觀念推翻、正確認知建立」、「直接和我約時間,不要打電話到診所,因為沒有固定門診時間」、「一年營養處方費用32萬,追蹤費用免收」;又在回答高女問題時說:「你可以去相信其他醫師,他們會開吃不完的藥」、「我也是外科醫師,不相信逆轉,只有回去相信吃藥」。

二審從而認定,劉是以醫師身分以門診方式指示高女矯治方式,雙方所簽的是醫療契約,高女因身體不良反應而要求退出療程,雙方對於治療方式有爭執而無法解決,醫病信賴基礎已動搖,高女的終止契約程序合法,扣除劉已寄送的第一期營養品和處方,判劉應返還不當得利24萬元確定。

以自創逆轉療法著稱的醫師劉乂鳴。(翻攝劉乂鳴臉書)

以自創逆轉療法著稱的醫師劉乂鳴。(翻攝劉乂鳴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