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虐殺檳榔西施還焚屍 凶手情侶確定逃死

潘子鑑(左)、陳諭詩(右)被控虐殺檳榔西施還焚屍,高院考量潘、陳行凶時年紀尚輕,依殺人罪各判刑14年6月,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資料照,本報合成)

潘子鑑(左)、陳諭詩(右)被控虐殺檳榔西施還焚屍,高院考量潘、陳行凶時年紀尚輕,依殺人罪各判刑14年6月,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2/03/21 12:04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17歲林姓台日混血少女24年前到桃園檳榔攤工作,疑似侵占款項遭虐死焚屍滅跡,後經秘密證人檢舉才偵破,高等法院考量潘子鑑、陳諭詩行凶時年紀尚輕,依殺人罪各判刑14年6月,案發時僅15歲的陳女14年2月,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潛逃國外的共犯吳昶弘仍通緝中。

判決指,被害林姓少女在潘子鑑等人合夥經營的檳榔攤工作。1998年12月9日前某日,服役中的潘子鑑懷疑林女懷疑私吞營收款,潘男夥同女友陳諭詩、吳昶弘將她拘禁在檳榔攤2樓房間,另名陳女則認為林女喜歡她的男友,加入毆打凌虐行列。

林女曾一度逃離,但逃離前揚言檢舉潘子鑑、陳諭詩與吳昶弘涉嫌涉吸毒,潘男等3人萌生殺意,捉回林女後剃光頭凌虐、用毛巾絞死,棄屍八德區草叢,再載到平鎮郊區焚屍滅跡。

1998年12月9日,林女被發現時死狀悽慘,但因焚屍現場沒有監視器,身上和附近找不到證件,也沒有家屬出面指認,全案陷入膠著,檢警只能採DNA建檔,以無名屍下葬。

全案直到2019年有秘密證人出面指認,警方循線找到林女家屬比對DNA,證實無名屍就是林女,重啟偵辦,查獲凶手是潘子鑑等人。

桃園地院認為,潘子鑑、陳諭詩雖在庭上表達歉意,但依歷來供述可知,2人仍卸責給其他共犯,難認有真心悔悟且手段兇殘,但尚未達「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所定情節最重大程度,如對2人長期監禁、輔以監所教化,當可深入反省,尚無剝奪2人生命而與社會永久隔離必要,去年1月依殺人罪各判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陳女則被少年法庭判14年8月。

高院審理時,潘子鑑否認殺人,辯稱僅參與事後棄屍、焚屍,陳諭詩也一改原本認罪態度,翻供稱「我只是在場看見,沒有動手」,合議庭根據多名證人證詞與事證,認為2人卸責之詞並不可採,並指僅因細故便虐殺林女,死後還焚屍滅證,足見當下心態凶狠,但考量潘男等人行凶時年紀都輕、思慮欠周,案發至今已20餘年,依殺人罪改判潘子鑑、陳諭詩各14年6月,案發時僅15歲的陳女14年2月,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