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政院變成資源回收場 公務員愛囤物吃考丙

行政院一名職員把公家場域當成囤物區,前年考績吃丙,不服興訟要求撤銷,日前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情境照、資料照;本報合成)

行政院一名職員把公家場域當成囤物區,前年考績吃丙,不服興訟要求撤銷,日前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情境照、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2/03/19 17:4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一名行政院李姓公務員有囤物癖好,不只在辦公室囤積報章雜誌、鍋碗瓢盆等物,把行政院當成資源回收場,還取走別單位的音響擴大機,經長官與同事勸阻無效,被政風處列為廉政風險人員,前年考績吃丙,李員不服,興訟要求撤銷,日前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

判決指出,李員平時不注重穿著,衛生習慣不佳,亦少與同仁寒暄往來,經常收集舊報紙、雜誌、公文封及鍋碗瓢盆,堆積於辦公桌與宿舍周邊,甚至連其他公務空間及樓頂都成為他的置物空間,宛若把行政院當成回收場。

長官與同事多次勸說,李員承認有囤積雜物傾向,雖多次允諾依限清空雜物,惟每次整理完沒多久又開始囤物,嚴重影響行政院的環境整潔與辦公紀律,2020年被政風處提列為廉政風險人員。工作表現上,李員平時漫不經心,公文收發不時有漏收及遲誤情形,主管擔心他囤物害到公文書夾雜錯漏與時效延宕,多次調整工作,但未見改善。

主管受不了,近年來多次懇談請求改善,期能透過人事處安排特約心理師諮商,李員終於承認自己有囤積症的現象,願意接受協助,惟遲遲未進行,直到他2020年間某日清晨4時許跑到外交部擅自拿走音響擴大機、被政風單位查處後,他才同意跟心理師碰面,接受輔導。

雖然李員在工作與品性表現上不理想,但主管只督促輔導改善,並為了讓他改過向善,多年來考績只評定為乙等,直到他跑到外交部拿東西,驚動其他機關,上級炸鍋,認他違反公務人員應廉潔自持的義務,嚴重損害行政院聲譽,主管才將他的前年考績列為69分丙等。

李員不服,興訟要求撤銷考丙,主張他誤以為音響是外交部不要的物品才會拿走,願意接受懲處,但不應被擴張為盜取公物,行政行為應採取對他損害最小方式為之。考績列為丙等,將對他的轉職、升遷及心理造成重大影響,也無法領取考績獎金及年終獎金。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調閱李員的平時成績、考核紀錄、獎懲及具體優劣事蹟,認為主管評定他2020年的年終考績為丙等,並無逾越比例原則或濫用裁量,日前駁回其訴,仍可上訴。

行政院一名職員把公家場域當成囤物區。(資料照)

行政院一名職員把公家場域當成囤物區。(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