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資偷偷來台挖角EDA人才 竹北「全芯智造」被搜索

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資料照)

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資料照)

2022/03/09 22:53

相關新聞請見:

查中資在台挖角竊密 調查局今搜索8家中企

查中資在台違法挖角 3中企約談4被告移送士林地檢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中美科技戰時,美國手中王牌之一正是「電子設計自動化(EDA)領域」,中國為求突破,亦設立「全芯智造」等公司,大舉向海外挖角相關人才;據了解,「全芯智造」甚至跑來台灣私設辦公室,涉透過一名台籍幹部,以高薪挖角台灣新思科技(Synopsys)、台積電等公司工程師,調查局今(9)日全台大搜索8家違法在台中企或研發中心,其中,藏身於新竹縣竹北市的全芯智造在台辦公室亦被搜索,檢調並約談該台籍幹部到案,全案朝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偵辦。

據了解,EDA(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是電子設計自動化,為半導體製造業中最上游的產業,雖產值不高,但若停擺,下游的設計、製造、封裝皆無法運作。

據指出,美國長期佔該領域主導地位,新思科技、益華電腦(Cadence)、明導國際(Mentor Graphics,2017年間被西門子收購)及安矽思(Ansys)控制90%全球EDA設備市場,新思科技又居市場龍頭地位;中國為求尋求突破,從2019年起設立全芯智造等公司挖角相關人才。

據指出,「全芯智造」來台設立辦公室,與過往「中國公司請台灣人設立公司在台獵人才」模式不同,全芯智造涉嫌偷偷把辦公室藏在商辦內,由台籍幹部透過過往人脈,以高薪挖角台積電、新思科技約20、30名工程師。

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今在新竹地檢署指揮下,前往全芯智造位於新竹縣竹北市的辦公處搜索,約談該名台籍幹部到案,全案朝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