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收賄案開庭 蘇震清辯:立委和陳情人有金錢往來就是收賄嗎?

立委蘇震清今到台北地院為所涉收賄案辯論。(記者張文川攝)

立委蘇震清今到台北地院為所涉收賄案辯論。(記者張文川攝)

2022/03/02 14:57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立委集體收賄案,今天進行立委蘇震清涉收受太流前董事長李恆隆賄賂2580萬元案的辯論庭,蘇震清否認犯罪,堅稱是向經濟部轉達民眾陳情,並非施壓,他與李恆隆的2000萬元金錢往來是借貸關係,不是收賄對價,「難道立委和陳情人有金錢往來,都是收賄嗎?」他批評檢方惡意曲解、羅織入罪,請求法院「釐清事實、還我清白」。

北檢起訴認定,蘇震清於2012年8月在台北市「水戶」餐廳收李恆隆50萬元支票;2013年7月、9月、12月,陸續收受李恆隆3張支票共230萬元;2014年10月蘇收李6張50萬元支票,共300萬元。2015年9月,蘇收李500萬元現金與500萬元支票,同年12月,蘇又在水戶餐廳收李1000萬元支票。2012至15年間,一共收受李2580萬元賄款。

蒞庭檢察官許文琪論告指控,蘇震清收受李恆隆賄賂,施壓經濟部官員修公司法,有行賄、收賄的對價關係,蘇也與其國會辦公室主任有收賄的犯意聯絡,蘇2017年8月得知被調查局監聽後,開立支票給李恆隆營造雙方是借貸關係的外觀假象,因為該等支票是存入銀行「託收」,不會軋票提示提款,二者不一樣;李恆隆也被監聽到曾對帳房李秀峰說「蘇震清問過律師,他說一定要還錢,跟我說抱歉」,李也曾向蘇震清說「我們的情份夠,你不會背叛我,我也不會背叛你」,可證雙方實際是因行收賄,因為被監聽而後製成借貸。

蘇震清為了自清,今年初自費由知名測謊專家李錦明進行測謊,蘇日前委由律師將他通過測謊的鑑定書陳報合議庭,以佐證自己未收賄,今日蒞庭檢察官對此認為,此報告並非司法委託鑑定單位出具,不具備證據能力,僅是傳聞證據。

蘇震清雖已退出民進黨,但仍參與立院黨團運作,他日前以今天要開會討論委員會召委選舉事宜為由,向法官請假,但合議庭認為庭期早已排定,不核准他請假,因此今日全天辯庭如期召開。

另外,蘇震清的律師團也有新面孔,除了原本的張世和、陳佳瑤,還加入前特偵組檢察官楊榮宗,3位律師都曾仼檢察官,張世和是北檢前檢察官、陳佳瑤出身士林地檢署前檢察官。

蘇震清答辯,他從政30餘年,擔任13年立委期間召開過無數場協調會,也交了不少民間的朋友,本案起於SOGO經營權之爭,陳情人李恆隆表達他受到很大的委屈,被以偽造的不實董事會紀錄奪走經營權,經濟部卻不修正該公司的登記情況,他開協調會是向經濟部轉達陳情,並非施壓。

關於與李恆隆的2000多萬元金錢往來,蘇震清堅稱是借貸關係,自認個性隨和、為人海派,才會在屏東選區囊括7成選票,朋友之間仗義疏財、相互週轉相當頻繁,當時朋友向他借錢,他就向李恆隆調頭寸來借給朋友,資金調度有借有還,他2015年向李借的錢都已於2017年還清,不是行賄的對價。

蘇震清質疑檢察官說他因為得知被監聽後才還錢,是惡意曲解、不當連結,羅織他入罪,「如果是收賄,我會笨到不拿現金,而是用自己的銀行帳戶收款、開自己的支票做擔保嗎?」

蘇震清強調他從政30餘年,人格不容汙衊,檢方以他和陳情人有私交與有金錢往來,就說他是貪污收賄,「我完全不能接受」,他沒有違法施壓、沒有索賄收賄、沒有對價關係,「希望合議庭能夠釐清事證,公平審判,還我清白」。

全案本週五將進行立委趙正宇所涉案情的辯論程序,定7月6日宣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