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法官法庭亮相 司法院:打造國民安心參與審判場域

司法院今日在新北地院舉辦「國民法官法庭空間打造記者會」,圖中手持麥克風者為司法院長許宗力。(記者王定傳攝)

司法院今日在新北地院舉辦「國民法官法庭空間打造記者會」,圖中手持麥克風者為司法院長許宗力。(記者王定傳攝)

2022/03/01 16:15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國民法官制度將於2023年元旦正式施行,為迎接國民坐上法檯、參與審判,司法院今日在新北地院舉辦「國民法官法庭空間打造記者會」;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此次司法院邀請過去曾經參與模擬法庭的國民法官,一起見證國民法官法庭啟用,希望能夠提供國人一個安心參與審判的場域。

今日的記者會,司法院長許宗力、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陳彥希均出席,與南投、高雄地方法院同步連線,共同正式啟用「國民法官法庭」。

許宗力表示,國民法官法庭是國民參與審判制度具體實踐的重要一環,司法院不只是單純設計法庭,而是致力於打造「人民參與」的司法殿堂;此次司法院特地邀請過去曾經參與模擬法庭的國民法官,一起見證國民法官法庭啟用。

司法院指出,為迎接國民法官的加入,法庭空間配置也需配合調整,納入參與審判國民的需求;司法院與台灣設計研究院實地走訪全台以及離島地方法院,規劃國民法官法庭空間改造設計規範,並指定由新北、南投及高雄地院為示範法院,輔助各法院打造符合環境需求、展現各自特色的國民法官法庭。

司法院說,這次記者會亦同時揭示桃園、新竹、苗栗、彰化、橋頭、基隆、宜蘭等7所法院,發揮現有資源效益所改造完成國民法官法庭。

許宗力並表示,「圓弧形雙層主法檯」是國民法官法庭的設計重點,國民法官無論坐在哪個位置,都能清楚看見法庭動態;坐在中間的審判長,也能夠隨時關照國民法官需求,檢、辯席位的扇型配置,也使所有參與者都能夠聚焦於法庭上攻防,更有助於實踐證據裁判、公平審判的核心理念。

司法院表示,國民法官法庭設計以白色、木質調為基底,象徵公開透明、溫暖且富有人性;而法庭空間與以多元運用原則規劃的選任會場、詢問室、評議室、休息室、專用動線及安全通道等關聯場域,設計時都顧慮到使用者的隱私、便利與安全性,且配備「無障礙設施」,希望能使每一位參與審判的國民感到友善、可親,實現國民法官制度多元、同理及包容的精神。

新北地院國民法官法庭。(司法院提供)

新北地院國民法官法庭。(司法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