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心、龔青涉洗錢2.98億 一審均無罪

北院合議庭今天宣判,向心(右)、龔青夫婦都判無罪。可上訴。(資料照)

北院合議庭今天宣判,向心(右)、龔青夫婦都判無罪。可上訴。(資料照)

2022/02/24 11:03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中國創新、中國趨勢公司負責人向心、龔青夫婦,因捲入澳洲共諜王立強案,從2019年底在台遭限制出境至今,台北地檢署去年4月依洗錢罪起訴2人,台北地院審理期間向心夫婦皆不認罪,向心批評檢方「張冠李戴、指鹿為馬、混淆視聽」,蒞庭檢察官認為2人犯後態度不佳,犯罪所得上億元,建請法院加重其刑;北院合議庭今天宣判,向心、龔青都判處無罪。可上訴。

至於檢調另案追查向心夫婦涉國家安全法之發展組織罪,去年11月12日偵結,認定罪證不足,處分不起訴;但高檢署認為尚未釐清與澳洲司法互助遭拒事宜,是否仍有互助調查的可能,上月28日將全案發回台北地檢署續查。

洗錢方面,北檢指控,向心夫婦替中國的國太投資集團「漂白」吸金的贓款,匯洗2.98億新台幣來台,在台北市信義區購買3戶「冠德遠見」豪宅,依違反洗錢防制法罪嫌起訴,並建請法院宣告沒收3戶豪宅。

檢方調查,國太集團自2011年底至2016年透過明星代言、冠名贊助節目等方式,宣傳保本、保證高額利息借款、黃金租賃等多元投資方案,在中國非法吸金400多億人民幣,主嫌徐勤2016年落網後被中國法院判處無期徒刑。

北檢查出,2015年12月國太集團以每股港幣0.07元溢價,購買向心的中國趨勢12億股(股款共港幣8400萬元,佔比17.82%),與中國創新17億股股份(股款共港幣1.19億元,佔比19.97%);又於2016年2月出售中國趨勢12億股股份,同日再以盤後交易購買中國創新股份6億2272萬股(股款共港幣4172萬2240元,佔比7.78%),總計持有創新公司合計27.75%股份。

北檢認為向心夫婦為使國太逃避中國刑事追訴、隱匿吸金不法所得,將贓款移轉至向心的2家香港公司,漂白洗匯來台購入信義區「冠德遠見」豪宅10樓2戶、14樓1戶,並將2戶10樓打通,3戶都在向心夫婦名下,依洗錢罪嫌起訴。

北院審理期間,主要爭執點在於資金來源是否為不法吸金所得,還是正常股權交易與公司資金調度。向心主張是正常公司股權交易、合法資金調度,買房也是合乎法規,沒有不法,認為檢方起訴不是事實,沒有邏輯,檢方採有罪推定狹義地認為他來台就是要為了諜報、為了洗錢,卻忽略台灣的獨特價值,強調他看到台灣的獨特價值與優勢,才會決定來台養老並投資台灣,「我們沒有犯罪,請讓我們回家」。

龔青去年11月結辯時說,丈夫有守法潔癖,開車30年沒違規扣點,不可能違法違規,這次來台先「被共諜」、再「被洗錢」,他們是「沒有選擇的被演員」,請求法官堅守公平正義,「盡早結束這場鬧劇,不要讓司法踐踏民權,傷害普通的民眾,侮辱所有人的智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