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僱工強拆屏東百年三合院「蔡家古厝」 女地主觸犯文資法被判刑

陳女僱工強拆里港鄉百年三合院「蔡家古厝」,被依觸犯文資法判刑。(資料照)

陳女僱工強拆里港鄉百年三合院「蔡家古厝」,被依觸犯文資法判刑。(資料照)

2022/02/09 10:46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屏東縣里港鄉百年三合院「蔡家古厝」因土地產權複雜,持有部份土地的陳姓女子涉嫌僱用黃姓男子拆掉古宅部份建築,黃男事後還花錢請陳男頂替,蔡家子孫憤而提告,陳女毀損暫定古蹟被屏東地院依觸犯文化資產保存法判刑1年,黃、陳2人分別依共同毀壞他人建築物罪及頂替罪,各處6及4個月徒刑,可易科罰金及上訴。

里港蔡家古厝建於1903年,由蔡家子孫多人共同持有,因債務問題,先後經過查封法拍及持有人分售,其中部分土地產權被陳姓女子購得,蔡家子孫僅擁有剩下的正廳及臨計畫道路的部分產權,於是想把賣出去的所有產權買回來,並透過文化資產保護法爭取保留古厝完整。

蔡家子孫在2018年9月將整座三合院提報古蹟,屏縣府文化處依文資法召開審議及現勘後於同年10月列為暫定古蹟,卻在12月間凌晨發生古宅左、右廂房遭到怪手強行拆除情事,蔡家子孫見百年古厝嚴重毀損,憤而對涉嫌僱工拆屋的陳女提告。

陳女應訊時否認僱工拆除古厝,黃男則涉嫌以10萬元代價請託陳男頂替強拆他人建築物的犯行,檢方偵辦後,依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及毀損等罪起訴陳女等人,屏東地院分別對涉案陳、黃、陳等3人判處1年至4個月不等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