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注意!中警統計這3項詐術 長者最易上當

圖中阿伯接到詐團冒充小兒子因欠錢被打的匯款求救電話,警方及時阻詐。(警方提供)

圖中阿伯接到詐團冒充小兒子因欠錢被打的匯款求救電話,警方及時阻詐。(警方提供)

2022/01/25 13:58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阿北!你為蝦密要匯錢,你嘎我共一下」,面對詢問,阿伯第一句話即說出「係法院卡來ㄟ」,員警斬釘截鐵回應「這是詐騙」;無獨有偶,另一位「阿北」則接到自稱其小兒子因欠錢被打的匯款求救電話,員警立刻大喊「那也是詐騙」,而這也是長者最易上當的常見詐術,尤其年關將屆,警方呼籲長者們特別留意。

隨著老年人口增加,台灣社會已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台中市警局近來也發現,詐騙集團經常利用老年人容易緊張、反應較緩慢,以及經常獨自在家或不擅長使用網路媒體資訊,而難以對外求證或求援的特性,使用詐騙手法引導長者至金融機構提(匯)款,造成財產上的損失。

市警局表示,光是最近就發生多起高齡長者於家中接到「假檢警」、「猜猜我是誰」或「假借親友出事」之詐騙電話,歹徒利用各種話術,使長者於接到電話時慌了手腳,即依照對方指示前往附近金融機構辦理提(匯)款,所幸轄區員警接獲行員通報及時阻詐。

經統計,中市去年65歲以上長者遭詐騙之案件類型,本述3項手法占總件數達6成以上,嚴重戕害高齡者財產安全,市警局為強化友善城市之高齡者財產安全,除了利用分層分眾概念,強化老年人防詐宣導外,更請各單位利用平時警銀聯繫機會,請第一線行員針對老年人加強關懷提問,以強化詐騙案件臨櫃攔阻效能,建立阻詐防線。

台中市刑大大隊長林明佐表示,高齡者如接獲不明電話,自稱「警官」、「檢察官」或自己親友,進而而提到「匯款」、「借款」或「管收金融帳戶」等關鍵字,這些都是詐團的技倆,應再三確認,請撥打110、165專線查詢,或直接到各地區派出所詢問,詳加查證。

另年關將近,詐騙集團也更加蠢蠢欲動,警方除規劃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外,更呼籲家中如有高齡長者,應協助建立反詐觀念,避免誤入詐騙集團的圈套,確保長者們的畢生積蓄。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圖中阿伯接到假檢警電話衝銀行要匯款,幸警方會同行員及時阻詐。(警方提供)

圖中阿伯接到假檢警電話衝銀行要匯款,幸警方會同行員及時阻詐。(警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