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蓄意縱火釀城中城大火46人無辜喪命 「黃格格」殺人罪起訴求處極刑

檢方認定黃格格因感情受挫故意縱火害死多條人命,依殺人等罪起訴並建請法院處以極刑。(資料照,本報合成)

檢方認定黃格格因感情受挫故意縱火害死多條人命,依殺人等罪起訴並建請法院處以極刑。(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2/01/21 12:43

相關新聞城中城大火起訴》吃醋怒縱火洩憤 黃格格個性潑辣是地方公認頭痛人物
城中城大火起訴》關鍵30分鐘 「閃燃」+「煙囪效應」奪46條人命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雄城中城大火造成46死、43傷,檢警鎖定情侶檔郭清文和黃格格涉有重嫌,但郭清文在案發前3小時已離去,檢方認定罪證不足不起訴;而黃格格疑因與郭之間的感情受挫,被雄檢認定她故意縱火害多人喪命,今偵結後依殺人、公共危險罪起訴,並建請法院處以極刑。

檢方指出,去年10月14日凌晨2點54分,位於高市鹽埕區的老舊大樓「城中城」傳出火訊,警消獲報到場時,大樓已陷入一片火海,直到10小時後才撲滅火勢,但已造成大樓內46人死、43人受傷。

檢警在當天下午3點,鎖定情侶檔郭清文(53歲)和黃格格(52歲)涉有重嫌,但郭、黃兩人否認涉案;檢警追查,發現郭清文從2020年7月時,未經屋主同意(產權複雜無法確認產權人),「借用」城中城大樓一樓約5坪大的房間作為平時和友人泡茶、聊天的住所,去年8月,他在友人介紹下開始與黃格格交往。

不過,黃格格因嗜酒,感情控制慾強烈,常對郭無端怒駡,也數次發生砸毀門窗暴走的脫序行為,讓只跟她交往不到2個月的郭清文想分手,但郭又怕觸怒黃,於是只好想辦法躲著她,沒想到黃格格還嗦使她收留的未成年少年向警方誣告郭清文販毒,希望郭能回心轉意留在她身邊。

去年城中城大火前一晚11點多,郭清文、黃格格和毛姓、何姓少年在城中城一樓房間內喝酒,郭於13日晚上11點多先離開,但並沒有到大社找前女友敘舊,黃格格懷疑郭去找前女友,傳LINE訊息給郭,郭卻一直已讀不回,於是用語音傳訊功能,錄下18段獨白。

黃格格的獨白中,不滿郭男待她不好,她對郭說:「我把你當作寶,你當我什麼?」、「今天你沒有小孩,如果你有小孩,你的女兒被這樣對待,你的感想如何?」,還用帶著大舌頭的口音說下:「你如果要瘋,我會陪你瘋」。

14日凌晨2點16分,黃格格騎車離開城中城,半小時後,她和郭清文泡茶的房間冒出火光,隨後爆炸造成大火釀成這起慘案;郭清文到案後指出,泡茶的房間因斷水斷電,黃格格常用小香爐點燃淨香驅蚊,當天和黃、郭一起喝酒的毛姓友人也作證,當晚有看到黃格格點淨香。

目睹火警發生、曾被列為疑犯的大樓住戶劉姓計程車司機的供詞最為關鍵,他作證指出,他有看到起火點就在房間裡的沙發,他曾試圖拿水管澆滅火苗,但沒想到火勢已不可控制;此外,黃格格在凌晨3點16分,也就是城中城已陷入一片火海時,傳語音訊息給郭,說「你想看到的事情,我一定做給你看,我不會騙你,這一次一定不會騙你」。

檢警還原黃女說這段話的起因,原來是兩人之前吵架時,郭曾說過:「燒一燒也沒關係,反正房子不是他」,檢方推斷,黃女說出「你想看到的事情」這段話時,就是指放火燒屋。

由於黃女到案後被檢方聲押,期間經歷13次審訊,黃女不是行使緘默權,就是說詞反覆,甚至否認傳語音訊息給郭,也否認與郭有爭執,更不願接受測謊,態度相當惡劣。

檢方根據消防局鑑定報告,認定起火點就在房間內沙發,而黃女平時有亂倒淨香的惡習,且當晚她又與郭發生爭執,酒後企圖點火滋事讓郭清文難堪,最後導致重大火災害死多條無辜人命,依殺人及公危險罪起訴,並建請法院處以極刑以昭炯戒。

相關新聞

城中城大火起訴》關鍵30分鐘 「閃燃」+「煙囪效應」奪46條人命

城中城大火起訴》疑男友不忠怒縱火洩憤 黃格格個性潑辣是地方公認頭痛人物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