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法收受政治獻金40萬元 新黨榮譽黨主席郁慕明緩起訴

新黨榮譽黨主席郁慕明。(資料照)

新黨榮譽黨主席郁慕明。(資料照)

2022/01/19 10:40

〔記者王定傳/台北報導〕2018年間,新黨接受和安行股份有限公司的40萬元政治獻金,監察院去年發現該公司女負責人甄美芳當時是香港藉,違反政治獻金法規定予以告發;新黨榮譽黨主席郁慕明及陳姓會計對於事實均坦承並將40萬繳回,台北地檢署今日依違反政治獻金法予以2人緩起訴,期間1年,郁慕明另須繳交5萬元緩起訴處分金、陳女3萬元。

依人力銀行資料,和安藥業由具有法律學識背景的盛維恩先生於1974年創設,為台灣業界前五大排名的藥品代理商;獨家代理丹麥藥廠Lundbeck產品行銷全台灣,而Lundbeck大藥廠屬丹麥排行第一的製藥廠,專以研發中樞神經系統用藥享譽國際。

據了解,和安行公司陳姓女負責人是台灣人,但其女兒甄女則滯留在香港,為香港藉,後來甄女(現已取得我國國籍)接棒後於2018年間透過匯款捐贈新黨政治獻金40萬元。

不過,依「政治獻金法」規定,「香港、澳門居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或主要成員為香港、澳門居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之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不能捐贈政治獻金,其中所謂的「主要成員」即指「擔任本國團體或法人董事長職務」等,若違反該法規定收取政治獻金,且未於期限繳交受理申報機關辦理繳庫,可處5年以下徒刑。

監察院去年間發現該公司捐贈政治獻金時,甄女仍是香港藉,涉嫌違反「政治獻金法」,因此予以告發,檢方偵辦時曾傳喚郁慕明說明,郁慕明對於事實均不否認,解釋沒有注意到該公司負責人是香港藉,並繳回40萬元,願意接受緩起訴;檢方則依違反政治獻金法予以2人緩起訴,郁慕明另須繳交5萬元緩起訴處分金、陳女3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