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強法規避爭議 警政署下令「M-Police」人臉比對暫下線

警政署通令全國警方暫停使用「M-Police」的人臉辨識功能,將等修正法令後再行開放。(記者姚岳宏攝)

警政署通令全國警方暫停使用「M-Police」的人臉辨識功能,將等修正法令後再行開放。(記者姚岳宏攝)

2021/12/26 17:31

首次上稿 16:51
更新時間 17:31(警政署補充)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全國員警經常會使用的警用電腦「M-Police」其中的人臉辨識(相片比對)功能,由於存在侵權爭議,國發會10月函請警政署修訂「警政署使用國民身分證相片影像管理要點」,以對應警察職權行使法的法定要件,警政署表示,已在11月30日公告各縣市警局,暫時取消「M-Police」的相片(人臉)比對功能,將等管理要點修正完成,再行開放。

警政署強調,暫停使用只是針對警用電腦「M-Police」行動載具,這段期間如勤務中有緊急需求,仍可報請各縣市警局專責查詢管理單位(警察局內資訊、刑事單位及分局偵查隊),由專責人員使用桌上型電腦來比對查詢相片,並不會影響勤務運作。

據了解,「M-Police」有「即時相片比對」及「影像特徵比對」等強大功能,包括查捕逃犯、失蹤人口、逃逸外勞、治安顧慮人口、中輟學生、戶籍等,都可比對查詢,但有少數員警卻違反規定濫用,包括4月間高雄曾有員警與女子嬉鬧,為了猜年齡,違規使用「M-Police」查個資等,引發爭議。

警政署7月修正規定,明定是為執行勤務或維護治安,才可使用「M-Police」,並予保密,以符合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警政署完成14項「警察機關分駐(派岀所)常用勤務執行程序」修訂後,函請國發會釋示。

但國發會10月下旬卻回覆警政署,必須再修訂「警政署使用國民身分證相片影像管理要點」,以對應警察職權行使法的法定要件,由於目前警政署還在修訂作業,因此先要求各縣市警局「M-Police」的相片比對等功能在11月30日下線,避免衍生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