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翻覆台鐵求償敗訴 判決書曝︰調度員認為「能動就跑」

普悠瑪號列車翻覆釀18死、288傷,台鐵局事後向日本列車供應商「住友商事株式會社」求償6.1億元,今判敗訴。(資料照)

普悠瑪號列車翻覆釀18死、288傷,台鐵局事後向日本列車供應商「住友商事株式會社」求償6.1億元,今判敗訴。(資料照)

2021/12/09 13:33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號列車2018年10月21日在蘇澳新馬站出軌翻覆,釀18死、288人傷,台鐵局認為日商「住友商事株式會社」供應列車具有瑕疵,提告求償6.1億元,今遭台北地院判決敗訴。透過北院公布判決書可知,列車駕駛員曾向福隆站長反應列車動力會消失,經站長詢問行車調度員後調度員卻表示:「可以動就盡量跑」,最終導致事故發生。

雙方稍早均委任律師到庭聽判,針對判決結果均未表意見。

判決指,台鐵局雖主張日商提供主風泵設計不良,且自動防護系統(ATP)隔離開關遠端監視系統未能連線,已違約,但北院認為,主風泵是否設計不良,須仰賴專家意見,雙方卻未依法聲請鑑定,無從讓法院認定主風泵設計是否存在瑕疵。

北院並指,列車當天自南港站行駛至樹林調車場時,第1車與第8車的主風泵已發生強制停止的異常狀況,台鐵局卻無任何處理便出車,另依依通聯紀錄可知,列車駕駛員曾向福隆站長反應列車動力會消失,福隆站長經詢問行車調度員卻表示:「可以動就盡量跑」,且即便機車、行車調度員當下已知列車有問題,機車調度員也說:「那就要保佑可以到花蓮」,最終仍決定抵達花蓮再換車。

就ATP遠端監視系統部分,台鐵局於2014年12月23日完成驗收普悠瑪,但台鐵局與日商直到事故發生後,才知事故發生時ATP系統並未連線,因此在台鐵局「率」予驗收情況下,難以認定日商單方面違約。

另台鐵局內部並無使用、管理「ATP系統」的內控程序,縱使日商確實依約讓列車搭載「ATP系統」,是否能無法阻止事故發生,仍無法確定,況且,當下司機員和台鐵調度人員已聯繫提到:「現在變成把ATP關起來」、「ATP關起來會好嗎」、「ATP關起來速度是有的」,仍未能阻止事故,可見日商確實完成「ATP系統」連線,仍無從阻止事故發生。

北院強調,台鐵局於2013年間測試通過普悠瑪,並於2014年12月23日完成驗收,至事發當天已3年多,卻從未發現「ATP系統」異常,且台鐵局經營規模龐大,員工眾多,組織複雜,分工精細,並利用科技機器設備處理營運業務,即便日商確實依約使列車搭載「ATP系統」,並與台鐵局綜合調度所「ATP遠端監視系統」完成連線也傳輸ATP遭隔離的訊息,「似乎也無從阻擋經年累月系統性失能造成的事故和損害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