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遠端監控救災領先全國 黃偉哲:申請專利

台南市消防局建置獨步全國的救災現場遠端監控資訊系統啟用。(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消防局建置獨步全國的救災現場遠端監控資訊系統啟用。(記者王俊忠攝)

2021/12/06 11:13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府消防局結合現今網路通訊科技,花費400萬元安裝「救災現場遠端監控系統」在南市主力消防隊的30輛消防車上。市長黃偉哲於今上午主持消防局災害應變決策室揭牌與這套遠端監控系統啟用,他肯定消防局小資自力研發設備獨步全國的遠端監控系統,且正在申請專利中。

南市消防局有鑑於遠端監控技術發展迄今已趨近成熟,考量將遠端監控鏡頭搭配舉升裝置安裝在消防車上,再輔以電腦、手機APP及網路無線傳輸等相關技術,當有災害發生時,有助於即時做現場影像觀看。

為此,南市消防局在30輛主力消防車上安裝有舉升功能的遠端監控鏡頭,並在消防局本部6樓建置災害應變決策室,可與消防局119指揮中心同步藉由遠端操控,即時回傳消防車鏡頭拍攝的現場畫面及影像。消防車駕駛人員到災害現場下車後,只需按下開關,僅需幾秒時間就可將車上遠端鏡頭升起,不會造成消防人員額外工作負擔,也可以讓指揮中心與應變決策室迅速掌握災情,適時提供救災建議,必要時可加派人力與車輛,提升救災效率。

消防局長李明峯說明,以往在消防車上建置遠端監控設備,這樣技術與需求,部分縣市消防機關有做過,但能將鏡頭結合升降裝置,以離地面至少3.7公尺高空觀看,並透過遠端操控鏡頭可做環場360度、上90度、下85度的俯仰監看等畫面回傳,且鏡頭具有IP66、最高33倍光學變焦、夜間紅外線攝錄等功能,這些功能僅在現今技術才能做到,是全國創舉,該局也樂於把這經驗分享給其他縣市消防機關參考。

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市府團隊在消防支持上不遺餘力,每年編列均超過1500萬元以上採購消防裝備,如每人都有第2套消防衣、1套完整的空氣呼吸器等,如今消防局建置領先全國的救災現場遠端監控資訊系統,目的是讓消防員能更安全地執行救災,使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更有保障。

安裝在南市消防車上的舉升式災情攝影鏡頭。(記者王俊忠攝)

安裝在南市消防車上的舉升式災情攝影鏡頭。(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左二)等人實地了解消防局建置救災現場遠端監控資訊系統的操作情形。(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左二)等人實地了解消防局建置救災現場遠端監控資訊系統的操作情形。(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