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位婦女就有1位受暴 立委籲制定性私密影像專法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中)等人召開「性別暴力零容忍,一起做被害人的後盾」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中)等人召開「性別暴力零容忍,一起做被害人的後盾」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2021/12/02 12:3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施暴震驚社會。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舉行「性別暴力零容忍,一起做被害人後盾」記者會,指根據調查,台灣每5位婦女就有1人遭受家暴,親密關係的暴力案件普遍存在,盼補足在警政、社政、衛政上的協助。此外,她也強調,應制定「侵害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專法進行全面性補強。

王婉諭表示,看到高委員的狀況令人心疼、震驚,連立委看來稍微有權責的人,仍遭受如此不當對待,在社會上各個角落與你我身邊,可能都有這樣的事情持續存在。根據衛福部調查,台灣婦女每5人就有1人遭受家暴,且通報數量持續上升,社會應給予被害人精神、行動上的支持,不應譴責被害人。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強調,約會暴力的被害人適用「家暴法」;根據調查,有三成是(前)男女朋友,約會過程不斷被勒索性私密影像的大概有四、五成,這種「復仇式色情」很多是以愛之名勒索,被害人往往不敢求助或報警;一旦影像遭散佈,成人部分目前無法可管,只修刑法不夠,應制定專法規範。

杜瑛秋說,據傳高委員被監禁兩三天,但飯店人員並未提供協助,婦委會一直在推「友善路人甲」,若看見、知道可以提供協助,包括報警、敲門,打斷他的暴力,透過雞婆的力量協助受害者,第一時間可以降低或終止暴力。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說,2015年「家暴法」修正後,已納入非同居的家暴,法的名稱是否正名,未來可以思考;根據勵馨的實務經驗,非同居家暴有逐年上升,一年約有10%;除加重加害人刑責,站在被害人的角度,怎麼下架、移除性私密影像是更重要的,否則專業人員再怎麼協助,創傷不會痊癒。

「你們沒有錯,這樣的親密暴力不是愛,它就是犯罪」,大恆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孟秀說,第一時間要先自保並搜集證據,包括拍照、錄音、影像、對話截圖等,但不要把證據放在身上,傳給可以信任、求援的人,讓法律協助你;受害者非常需要社會的友善,若大家都能成為雞婆的路人甲,就有可能救人一命。

現代婦女基金會研究員王秋嵐說,有些暴力型態是看不見的,是一種隱微控制,化約在日常生活中的控管,被害人即便有很高的社經地位,看來非常有能力,還是有可能被控管,無法出來求助。根據國外研究調查,20%的親密關係暴力是沒有看到肢體暴力的存在,這樣的家暴樣態也需要我們的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