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廠商被凹幫立委買電腦 台電經理協助虛報不實工項沖帳

台電興達發電廠爆出貪污案,廠商被凹幫立委買電腦,台電再虛報不實工項幫忙沖帳。(資料照)

台電興達發電廠爆出貪污案,廠商被凹幫立委買電腦,台電再虛報不實工項幫忙沖帳。(資料照)

2021/12/01 12:44

首次上稿 10:57
更新時間 12:44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服務處幫社區大學向台電興達電廠索討5台舊電腦供教學使用,台電沒用回饋金,反而凹廠商幫立委買新電腦,再協助虛報不實工項替廠商沖帳,檢廉獲報追查,台電溫姓經理被迫離開工作30年的台電,還連累自己吃上貪污罪,但法官考量他不是替自己A錢,雖涉犯貪污重罪,只輕判他緩刑5年。

判決指出,2018年底,邱志偉服務處協助選區選區內的社區大學,向台電索討5台舊電腦供教學使用,負責該廠公關業務的邱姓經理沒有走「敦親睦鄰」回饋金機制,反而以廠內並無相關經費購買電腦,請溫姓經理想辦法生錢。

由於興達電廠在同年8月開標「輸儲煤推煤標案」,由某工程行以3347萬餘元得標,溫姓經理於是與工程行張簡姓負責人商量(另行審結),由張簡先幫忙墊購電腦,等電廠有經費後再還他。

張簡為避免日後勞務採購工程履約遭刁難,於是先自掏腰包花了15萬元買了5台電腦送給台電,台電再把電腦交給陳姓主任帶回交給社區大學;這筆15萬元因台電 一直沒有經費處理,去年初,張簡因輸煤標案沒賺到錢,為了讓公司收支平衝,他開口向台電索討這筆款項,溫姓經理因一時失慮,決定從標案動手腳。

溫和張簡商議,從「輸儲煤推煤標案」中單價較高的「落料導管清通與安裝」工項中,多虛報施作21公尺(每公尺單價7296元,合計共15萬3216元),工程行駐廠戴姓女會計也配合記載並虛報不實工單,並交付給溫的下屬薛姓專員審核。

薛看到工單發現有虛報,雖向戴女質疑,並向所屬長官溫姓經理呈報,但溫卻指示他直接蓋章後逐級陳核,薛礙於長官指示,把單據呈報後,工程行順利拿到這筆15萬餘元來沖銷,檢廉獲報後展開追查,溫3人見東窗事發坦承犯行,溫還提早 從工作已30多年的台電退休。

這5台電腦因為當初沒有走「敦親睦鄰」回饋金機制,案發後也被台電列為公司帳,把電腦從社區大學收回變成公司財產;檢廉指出,立委和服務處人員都不知道台電內部亂搞,他們也都是案發後才知道此事,因此當初偵辦此案時,只針對相關涉案人進行調查,而涉案的工程行張簡負責人目前已落跑被通緝。

法官考量溫姓經理不是替自己A錢,且犯後態度良好,雖涉犯貪污重罪,只輕判他緩刑5年,並須向公庫支付10萬元,且接受法治教育課程3場次;薛、戴兩人則涉犯偽造文書罪,各判緩刑3年、2年,須向公庫支付5萬及3萬元,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