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驚悚!走大坑步道被蛇吻 台中阿伯開刀2次保命

大坑九號步道的人潮頗多。(記者許國楨攝)

大坑九號步道的人潮頗多。(記者許國楨攝)

2021/11/21 15:07

相關新聞請見︰

獨家》佛經加持不會咬人?台中步道眼鏡蛇咬人 疑放生惹禍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疫情解封後台中大坑步道出現人潮,月初一名阿伯到9號步道健行竟遭蛇吻,雖及時送醫仍經2次開刀、5次清創才保住性命,由於是首起蛇吻且差點出人命案例,市府觀旅局最近也派員到醫院探視,得知阿伯可能是被外來種蛇類所咬,除在官網也在步道入口張貼警示,提醒山友注意,並將與專業蛇類防治業者評估因應對策。

64歲周姓阿伯當天天未亮就到大坑9號步道健行,因當時山友極少加上天色較暗未注意,途中一腳踩到路上蛇類,腳踝竟遭反咬一口,阿伯強忍劇痛原要折返下山求救,但走沒幾步路就因毒性發作倒地,所幸此時有其他山友發現報案,並有當地熱心住戶以小貨車將他載運下山,再由救護車接力急送醫,但已錯過黃金就醫時間。

阿伯到達醫院先後歷經2次開刀,5次清創手術,才終於保住性命,由於是首起蛇吻且差點出人命的案例,市府觀旅局最近也派員到醫院探視,只是到底什麼蛇這麼毒?觀旅局轉述院方說法表示,阿伯可能是被毒性較強的外來種蛇類所咬,導致毒素迅速自腳踝蔓延到小腿、大腿,連醫生都說,從醫10多年,第一次看到被蛇咬這麼嚴重的傷患。

觀旅局說,由於阿伯家境不是很好,預計這2天還要進行第3次手術,龐大的醫藥費也讓周家陷入困境,目前除已請社會局提供相關的急難救助,且因阿伯是在大坑風景區內的步道被野生動物攻擊,也會啟動公共責任意外險的機制,希望能緩解周家燃眉之急。

觀旅局表示,目前除已在官網提出警示,也在步道入口張貼告示加強宣導,提醒山友注意,並將與專業蛇類防治業者評估增設捕蛇籠,噴灑驅蛇藥物等因應對策,也呼籲山友山區物種多,爬山時防身用品不能少,建議應穿著長袖長褲、自備打草杖、防曬帽等,路況不明處不要冒進,注重自我保護方式,也儘量不要一人獨自上山。

若不小心被毒蛇咬傷,應避免亂動肢體,儘可能記住蛇類特徵,如顏色、斑紋、頭型等,以便供醫師作為治療參考。

阿伯當天被蛇咬,熱心住戶以小貨車載運下山。(記者許國楨翻攝)

阿伯當天被蛇咬,熱心住戶以小貨車載運下山。(記者許國楨翻攝)

阿伯表情痛苦,不清楚被何種蛇類咬傷。(記者許國楨翻攝)

阿伯表情痛苦,不清楚被何種蛇類咬傷。(記者許國楨翻攝)

觀旅局最近在官網提出警示。(觀旅局提供)

觀旅局最近在官網提出警示。(觀旅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