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龍! 帳戶被存入1元慘變警示戶 凍結8個月求助無門

台中大里男子阿明(左1)帳戶烏龍被凍結,前後拖了8個月,立委何欣純(左2)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相關單位檢討改進處理流程。(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大里男子阿明(左1)帳戶烏龍被凍結,前後拖了8個月,立委何欣純(左2)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相關單位檢討改進處理流程。(記者陳建志攝)

2021/11/09 17:49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大里一名男子阿明,今年3月前往農會存款時,才知道已被列為警示帳戶,因存簿、金融卡都沒遺失,也沒接到警方通知,狐疑詢問霧峰分局、165專線,各單位卻互踢皮球前後拖了8個月,直到近日找上立委何欣純陳情,一查才發現今年3月雲林一位民眾為阻詐,存入1元到詐騙詐戶後報案凍結,卻在操作時按錯帳號存入阿明帳戶,讓他無辜變成警示帳戶,何欣純認為警示帳戶設定、解除流程未落實,造成民眾權益受損。

阿明今在何欣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年3月到農會存款才被告知帳戶成為警示戶,且一查4個名下帳戶都列警示戶,因交往單純未從事網拍,也沒有變賣帳戶,不解為何成為詐騙帳戶?打電話到165專線詢問,也到警局求助,才知道帳戶被匯款報案成為警示戶,其他則說無法告知。

阿明無奈表示,自己什麼事都沒做,帳戶卻被凍結,多次到警局等地方詢問,都告訴他回家等通知,但等了8個月,這期間都未接獲警局配合調查的通知,因帳戶被列為警示戶,ATM、網路銀行都無法使用,只能臨櫃領錢,每次領錢都要抽號碼牌排隊,別人想要匯款給他,為了避免麻煩只好匯進太太帳戶,真的很不方便。

何欣純表示,接獲陳情向相關單位查詢,才知道雲林一位民眾發現疑似詐騙集團的帳號,以轉帳1元到帳戶的方式阻詐,卻在操作過程按錯帳號,將1元匯進阿明帳戶,該位民眾不知道拿著匯款單到雲林警局報案,阿明所有帳戶因此被列為警示戶。

何欣純表示,這位民眾打165專線,還有前往派出所、警局,都都無法獲得協助,最後找上她才獲得解決,強調全力支持反詐騙,也理解警方第一時間凍結帳戶的必要性,但是民眾若帳戶被列為警示戶,應該有正式公文告知,而且要縮短處理時間,不該像此個案拖了8個月毫無偵查作為擾民。

警政署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秘書陳義宏表示,民眾若發現帳戶有不明款項匯入就應向銀行或警方反映;若是臨櫃匯款時才被告知,則要當場請警方到場協助處理查明;若是回家後苦等不到警方通知,則可攜帶身份證、存摺等證明文件到警局偵查隊申請解除警示。

針對阿明的例子,陳義宏則坦承包括165專線和警局處理同仁都缺乏同理心,才會拖了這麼久,將會加強教育訓練和宣導,避免造成民眾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