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國中小生染毒「只查獲2個」 議員:我絕對不相信

毒品、黑幫涉入校園是社會重要課題。圖為校園示意圖,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蔡昀容攝)

毒品、黑幫涉入校園是社會重要課題。圖為校園示意圖,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蔡昀容攝)

2021/11/03 18:37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毒品、黑幫涉入校園一直是社會重要課題。宜蘭縣警方今年查獲2名國中小學生吸毒,宜蘭縣議員吳宏謀今天在議會質詢質疑,「只有2個,我絕對不相信」,要求縣府做好防範,孩子染毒一生就完蛋了。宜蘭縣教育處說,國中小校園列管數量逐年下降中,歷年來相關數據也很平穩,應不會存在大量黑數,不過縣府會持續做好反毒宣傳、列管並追蹤。

吳宏謀說,孩子一旦接觸黑幫勢力或吸毒就很難回頭,毒品也可能因此流入校園;教育處在本次議會單位工作報告中寫道,國中小方面,今年警方抓到2名個案,「全宜蘭縣只有2個,我絕對不相信!」質疑篩檢工作到底有沒有落實?並認為應該要定期替所有學生進行篩檢。

教育處長王泓翔說,校園毒品防制依照中央相關規定分成三層,依序是預防性宣導、預防性抽檢及介入輔導;警方情資及校內師長若掌握到學生有朋友在吸毒,或長時間接觸幫派份子,會將這些學生列為高關懷對象,並列入特定人員名冊,進行預防性篩檢輔導方式尿液篩檢。

教育處:列管數量逐年下降 應不會存在大量黑數

宜蘭縣國中小學生3萬1687人,目前列冊28人。王泓翔說,宜蘭縣教育處、警察局、教育部學生校外生活會近年配合下,列管人數正逐年下降,2018年平均每月人數有52人,到2020年降至32人;而110學年度至今,3個多月來並未檢測到學生吸毒,這是一個好現象,不過縣府還是會謹慎,希望把尚未掌握到的孩子列入特定人員名冊。

對於是否考慮針對所有學生尿液進行篩檢?王泓翔說,這個問題在教育界討論多年,教育部傾向不同意,恐涉及人權問題,侵犯孩子隱私,甚至影響孩子心理,所以在選擇抽檢對象時,相關機關都會很謹慎。

至於國中小校園是否潛藏大量毒品人口黑數,王泓翔說,青少年毒品案件多發生在高中,由教育部主管,縣教育處管轄的國中小數量相對較少,且根據近年來掌握的數量,差異不大,因此不會有外界擔憂的大批毒品人口黑數。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