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院國民法官模擬法庭「逆子花瓶砸頭弒母」案 駁回上訴仍判18年

高院首場國民法官模擬法庭「逆子弒母案」,今仍判王男18年徒刑。(記者楊國文攝)

高院首場國民法官模擬法庭「逆子弒母案」,今仍判王男18年徒刑。(記者楊國文攝)

2021/11/01 11:01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高等法院今天針對首場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的逆子殺人案宣判,合議庭認定王男以花瓶敲擊母親死亡,涉嫌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維持一審結果,仍判王男18年徒刑。高院將於本月5日開會檢討此次模擬法庭審訊過程。

這場國民法官上訴審模擬法庭案,是逆子王男因不滿母親一再規勸他的不良習慣,在喝酒和吸膠後,在住處拿花瓶敲擊母親頭部致傷重死亡,一審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王男18年徒刑。

高院由合議庭審判長許永煌法官、陪席呂煜仁法官、受命吳勇毅法官審理,合議庭對一審法院已合法調查的證據,不再加以調查,檢察官則上訴主張,一審限 檢察官提出的證據資料,就證據取捨及量刑方面有違誤,王男和律師主張,一審駁回聲請調查量刑因子相關證據失當,且量刑失據。

不過,高院認為一審見解無誤、量刑也妥適,今將一審上訴駁回,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刑18年。

由於高院是一、二審法院的「龍頭法院」,此弒母案的上訴審模擬法庭甚受法界矚目,10月18日上午開庭時,司法院長許宗力在審理前到場致詞表示,上訴審法院法官可透過擬真的實際演練,熟悉國民法官新制的內容,可確保2023年1月正式上路後順利運行,國民法官制也是金字塔制度的一環,雖然二、三審未施行國民法官制,但透過上訴審的救濟制度,可以檢視一審的判決有無疏漏、錯誤,讓當事人早日脫離訟累。

「友軍」來賓、法務部政務資長蔡碧仲也出席指出,國民法官制度的成敗,關係著國人對司法的信賴,希望藉由模擬法庭讓國民法官制度可順利推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