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務部推出「大人物」 減少前端初犯、降低後端再犯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法務部推出「大人物」貫穿司法保護。(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法務部推出「大人物」貫穿司法保護。(記者吳政峰攝)

2021/10/27 20:5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務部27日召開「蛻變中的司法保護,建構科技化的觀護處遇,貫徹再犯防止之目標」記者會,說明如何用科技減少前端犯罪以及後端的再犯率。部長蔡清祥表示,已推出「大人物」貫穿司法保護,也就是透過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3種方式,結合前端的預防犯罪、中端的偵查犯罪、後端的降低再犯3個階段,串聯上鍊。

蔡清祥指出,社會關注的重點多在個案偵查與審理,實際上,如果前端的預防犯罪能做好,就能降低犯罪率;後端的更生保護、觀護、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若能承接較弱勢的族群,也能減少再犯率。

蔡清祥表示,法務部已採用「大人物」制度,不只應用在分析犯罪率、再犯率、更生工作媒合率、個別處遇、被害人訴訟獲知平台等多項場域,更推廣到贓證物管理,相信能有效貫穿司法保護,並獲得更多且更具實益的資訊。

法務部保護司長黃玉垣說,保護司提出以建構科技化的觀護處遇為核心,結合AI人工智慧和大數據,串聯有關的資料庫,並引入區塊鏈的概念,從科學實證角度尋找全方位再犯因子,建構科技化的觀護處遇制度,以提供觀護個案最適合的個別處遇模式,以利有效提高觀護成效,貫徹再犯防止的目標。

國人關心的性侵害假釋犯的執行機制,黃玉垣指出,已與司法院共同建置「科技設備監控中心」,採取嚴密科技監控,觀護人可透過電腦「科技設備監控系統」及手機「法務千里眼」APP,查詢受監控者即時位置。

當受監控者於特定時段禁止外出時間逾時未歸、違規外出,或是接近不得靠近的特定場所及對象時,監控中心系統會產生違規告警,並同步以手機簡訊及APP推播方式或電話聯絡示警觀護人,透過科技輔助行蹤軌跡監控,予以個別化的監控措施,供觀護人及時採取有效的防範作為。

黃玉垣強調,後續將進一步規劃運用監控的大數據資料,智慧分析監控資訊,包括生活熱點、充電行為及違規種類、次數、時段,並加強性侵害假釋犯的再犯預防性測謊,以確保執行,並維護社會安全。

法務部保護司司長黃玉垣指出,加強性侵害假釋犯的再犯預防性測謊,以確保執行,並維護社會安全。(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保護司司長黃玉垣指出,加強性侵害假釋犯的再犯預防性測謊,以確保執行,並維護社會安全。(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