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市消防局購「電動骨針」 成消防隊員搶救命危傷患利器

電動骨針是消防隊員搶救OHCA傷患的利器。(記者周敏鴻攝)

電動骨針是消防隊員搶救OHCA傷患的利器。(記者周敏鴻攝)

2021/10/27 12:37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消防局配置30組「電動骨針」在市內各消防分隊,讓消防隊員搶救OHCA(心肺功能停止)傷患、不易找到塌陷血管來注射針劑時,可以將強心針劑透過電鑽與骨內針,快速注射到骨髓,成為搶救傷患的一大利器,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長簡良典說,年底前應能達到市內所有的40個分隊,至少都配置1組電動骨針的目標。

簡良典說,OHCA傷患因心肺功能停止,血管會塌陷,增加消防隊員注射強心針的難度,除此之外,年邁長者、年幼嬰孩血管因萎縮或細微,有時也不易注射針劑,一旦OHCA,更讓消防隊員難以注射強心針搶救。

消防局去年底引進的電動骨針,包括電鑽本體與骨內針,消防隊員使用電動骨針,可以迅速在肩膀肱骨、小腿近端脛骨處鑽入體內的骨髓間質處,建立起施打強心針劑的給藥途徑,經桃園消防分隊等6專責救護隊試辦後,有效提升OHCA救護案件施打強心針劑比率達22%。

簡良典說,電動骨針每組約10萬元、每次使用耗材約3000元,市長鄭文燦號召善心人士支持,消防局添購30組,已配置到市內各消防分隊,年底前將讓所有40個分隊,至少都配置1組電動骨針,讓消防隊員們能善加利用,搶救更多寶貴生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