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手幫魚塭、餐廳改電表獲利百萬 台電損失逾千萬元

南市五分局警方破獲竊電、詐欺集團,逮捕主嫌許姓男子(左2),並起出大批作案工具。(民眾提供)

南市五分局警方破獲竊電、詐欺集團,逮捕主嫌許姓男子(左2),並起出大批作案工具。(民眾提供)

2021/10/26 19:2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警五分局再與台電台南區營業處稽查課聯手,偵破以許姓嫌犯為首的竊電詐欺集團,許嫌以改造電表齒輪、加裝電阻、裝設遙控器或電容器等方式,以1次收費2萬至4萬元不等,幫南台灣等地的不肖養殖、餐飲業者竊電,粗估至少有40名客戶共犯尋求許嫌幫忙改裝電表偷電,使台電蒙受高達千萬元以上損失;許嫌也因此不法獲利百萬元。

據了解,年約60多歲的許嫌原本從事養殖業,得知養殖業用電量大,20幾年前即無師自通、專研改造電表的技巧,在養殖業界頗有名氣,客源甚廣、獲利豐厚,在口耳相傳下,許嫌不只幫養殖業者改裝電表,更跨行幫工廠、餐飲業等用電量較高的行業改裝,甚至有一般貪小便宜的住戶為了省電也找上他,因此在2008年及2013年間曾遭警方查緝到案,但許仍持續鋌而走險。

台電公司表示,改裝電表的手法有10餘種,違法更改電表會造成電流不穩、易引起火災,過去許嫌就曾幫共犯加裝電容器方式竊電,結果引起電流短路爆炸,幸未釀出重大災禍。警方追查相關共犯時發現,有1名共犯為求省家中冷氣費,1次砸12萬元改裝6個電表,後來擔心被查緝,又花6萬元請許嫌拆除阻電設備,最後還是落在警方手裡,痛陳得不償失啊!

由於此案發生地在高雄地區,南警報請橋頭地檢署檢察官陳俊宏指揮,歷經數月調查、見時機成熟,昨天警方拘提許嫌等4人到案,且相繼查獲13名核心共犯,查扣現金54萬6800元台幣、強力磁鐵29個、線路開關遙控器2組、電容器9個、三用電錶1台、勾式電流劑1台、自製封印鋼印、電錶指針及齒輪1批。訊後,警方將許嫌等人依竊盜、詐欺與組織犯罪等條例移送橋頭地檢署偵辦並建請檢察官聲押。

南市警五分局在去年與南檢及台電台南區處密切配合,3方合力查緝,稽查到百餘位竊電用戶、追回4100萬元違規用電費用,有效減少全民損失,追回金額為全國第一。其中南市五分局員警偵辦的竊電詐欺集團案就占約2000萬元,今年警五分局繼續對竊電不法集團加強查緝,初估台電損失超過千萬元,五分局長洪頂力呼籲,竊電行為影響國家能源政策,呼籲民眾勿貪小便宜、聽信不肖業者改裝「節電裝置」,千萬不要為「省電」變成「竊電」,誤觸法網。

南市五分局警方查獲許姓竊嫌涉自製台電鋼印。(民眾提供)

南市五分局警方查獲許姓竊嫌涉自製台電鋼印。(民眾提供)

南市五分局警方破獲竊電、詐欺集團,逮捕主嫌許姓男子,並起出大批作案工具與所得錢財。(民眾提供)

南市五分局警方破獲竊電、詐欺集團,逮捕主嫌許姓男子,並起出大批作案工具與所得錢財。(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