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官「明日之星」幫學妹擦汗碰肩膀 法官認同校方從嚴開除

陸官「明日之星」幫學妹擦汗、搭肩,被校方一次記3大過開除學籍。(資料照)

陸官「明日之星」幫學妹擦汗、搭肩,被校方一次記3大過開除學籍。(資料照)

2021/10/26 12:3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就讀陸官、擔任橄欖球社社長的黃姓大三生,在畢業任官前夕,與社團學妹獨處時,伸手幫學妹擦汗還碰觸肩膀,被校方依違反性平、嚴重破壞軍校紀律,一次記3大過開除學籍,黃認為處分過重提告撤銷處分,法官尊重學校決議,並認同學校為落實軍紀才會做出如此嚴厲的處分,駁回黃生之訴。

陸軍官校是我國培育軍官的搖籃,更是橄欖球界的「傳統強校」,曾締造過5連霸的優異佳績,能夠在陸官橄欖球社擔任社長一職,不但要會唸書、球也要打得好,更重要的是人緣佳及領導統御能力能服眾,不單是校內的風雲人物,更是國內軍官的「明日之星」。

就讀大四的黃姓陸官生,在畢業任官前的最後一個學期,在球隊練習後邀約球隊學妹單獨到活動中心聊天,他未經學妹同意,先用手幫學妹擦汗,還「貼心」問學妹要不要把被汗水浸溼的衣服換掉,學妹拒絕後準備離開活動中心,黃男伸手搭在學妹肩膀上。

黃男見學妹被搭肩後沒反應,把手放下後,問學妹「怎麼不抱我?」學妹還是不理他,黃男只好默默讓學妹離去,沒想到學妹離開後向家長告狀,家長認為女兒受侵犯向校方反應此事,還有部分家長得知此事後,在臉書於「靠北長官」隱射此事,造成校內男、女同學人人自危。

校方對此展開調查,認定黃生明顯缺乏對兩性平權的尊重,比學校規範的「言語調戲異性」事項更為嚴重,明顯破壞紀律,情節重大,已嚴重斲傷校譽等情事,經獎懲會17位委員投票,一致通過1次記3大過退學的處分。

黃姓男大生不服,認為他觸碰學妹的事,刑事已獲不起訴處分,學校開除他學籍的處分過重,而且開除學籍不但改變他的學生身份,並損及受教育機會,不符合比例原則,但申訴被駁回後,他提告行政訴訟請求撤銷處分。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審理時,陸官指出,黃男作為高年級學生,仍以學長權威對異性為侵害身體自主權的肢體碰觸行為,倘畢業後將成為部隊兩性問題的管理破口,因此,校方不得不依學則規定開除黃男學籍,並強調陸官是培養品德純良部隊及領導幹部教育目標,行政法院應尊重校方「忍痛」開除資優生的決定。

法官認為,黃男畢業後具有擔任軍官資格,作為基層軍人之表率,為避免其麾下部隊價值觀發生偏差或衍生重大紀律問題,校方對其學生的偏差行為,自應訂定更高道德標準及嚴格的紀律處罰,汰除不適任軍人資格的學生,兼顧警惕效果,以符合國軍用人政策的品德要求。

而開除學籍乃係貫徹軍中「嚴考核、嚴淘汰」的作法,避免重大違紀且品行不佳的學生,於退學後,再藉以轉學等方式至其他軍事學校就讀,是落實軍風紀律所必要之手段,因此校方懲處尚屬合理,也沒有違憲、違法或違反比例原則等情形,因此判黃男敗訴,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