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罵小英睡安穩、罵習近平持刀砍父 男被判無罪、監護5年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路透)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路透)

2021/10/26 07:19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吳姓男子10多年前言行異常,父親認為「中邪」,求神祭改收驚卻始終無效,這兩年又認為父親故意製造噪音,讓他無法入睡,而且當天有罵習近平的新聞,父親就會吵他,讓他睡不著,如果是蔡英文的負面新聞,父親就不會吵他,2019年間他又認為父親吵他,持刀砍傷父親,被檢方起訴後,法官囑託醫師鑑定,他罹患「妄想型思覺失調症」,台中高分院據此判決無罪,但他有暴力風險,去年10月又再度攻擊父親,法官宣告監護5年。

判決書指出,吳男於2019年8月25日深夜,認為父親在房間內敲打東西,噪音讓他睡不著,之後,父親又持電擊棒攻擊他,他持刀子自衛,但實情是父親當時沒發生聲響,吳男卻持刀攻擊父親,哥哥趕緊安撫他,他一度恢復冷靜,但哥哥轉身離去時,吳男又再持刀攻擊父親,吳父躲避時跌倒,吳男才停止攻擊,吳父全身是傷,但傷勢不嚴重,彰化地檢署依傷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起訴。

彰化地院一審時,請彰化基督教醫院鑑定,結果是吳男罹患「妄想型思覺失調症」,且於2018年間,就有幻覺或妄想,吳男相信自己入睡時,父親就會製造噪音,且當天如有罵習近平(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的新聞,父親就會吵他,但如果是蔡英文(中華民國總統)的負面新聞,父親就不會吵他,他可安然入睡。

醫師鑑定指出,吳男10多年前就有異常表現,包括言語邏輯不正常、情緒起落大、認為有人迫害他,父親10餘年來認為是「中邪」,常求助宗教儀式(收驚、祭改等),吳男近2年來幻覺、妄想日益明顯,且無病識感。

彰化地院認為他因精神障礙,無法辨識行為違法,判決無罪,檢方不服判決,上訴台中高分院,理由是吳男行為,雖受精神疾病影響,但未達「完全喪失」辨識能力及控制能力。

台中高分院也是援用彰基醫院的鑑定結果,認為吳男因「妄想型思覺失調症」發作,不能辨識行為違法,維持無罪判決,不過,吳男有暴力風險,拒絕吃藥,又於去年10月再度攻擊父親,有接受治療與適當監督保護的必要,宣告監護5年,以達治療並兼具社會防衛目的,吳男可上訴,檢方不得上訴。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