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城中城惡火釀災 宜蘭65棟住宅大樓加強消防安檢

宜蘭縣消防局今天在住商混合大樓進行火災搶救演練。(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消防局今天在住商混合大樓進行火災搶救演練。(記者蔡昀容攝)

2021/10/15 12:59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惡火奪走46條人命、41人受傷,引起社會關注。宜蘭縣消防局表示,縣內11樓以上的集合住宅共65棟,消防局派員前往加強消防安全檢查,一周內複檢完畢;另,其中4棟是屋齡逾30年的住商混合大樓,消防設備較為老舊,屬於高風險大樓,消防局規劃進行火災搶救演練,以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宜蘭縣內11樓以上的集合住宅共65棟,其中4棟住商混合大樓屋齡逾30年,3棟在羅東鎮,1棟在蘇澳鎮,人員進出複雜,安全設備老舊,屬於高風險大樓,消防局對此擬定搶救演練計畫,辦理火災搶救演練,提升消防人員對老舊住商混合大樓緊急應變搶救能力。

縣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表示,65棟大樓每年9月30日前,都會進行消防設備檢查、維修並申報,安全設備尚未完全檢修完畢的業者,申報時會檢附改善計畫書,消防局收到申報後,針對未附改善計畫者2年複查一次,有附者1個月內複查,若仍有缺失,消防局會開出限期改善通知單,1個月內未改善者,依照消防法第六條開罰。

目前65棟大樓都已申報完畢,但鑑於高雄城中城大樓大火,宜縣消防局預計一週內複查完畢,加強消防安全設備檢查。

縣消防局今天至宜蘭市大坡路一棟屋齡17年的住商混合大樓進行複合住宅稽查及搶救演練,接下來也會安排4棟高風險大樓進行稽查和搶救演練。

火災預防科科長黃登傑表示,雲梯車只能到九層樓高,因此對於高樓層建築,主要要加強檢查的是火警警報和排煙設備,幫助民眾逃生和生存。

黃登傑說,高樓民眾若遇火災,火勢、煙霧很大時,千萬不要到處逃竄,避免吸入濃煙嗆傷;民眾應到有對外窗的房間,一方面有新鮮空氣,一方面也能向外呼救,讓消防人員知道待援位置,並在門縫塞濕毛巾,阻隔火、煙,在原地等待救援。

宜蘭縣消防局針對11樓以上大樓進行稽查。(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消防局針對11樓以上大樓進行稽查。(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消防局今天進行火災搶救演練。(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消防局今天進行火災搶救演練。(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