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敏鳳稱馬英九收2億政治獻金 改判賠60萬並登報道歉確定

    更一審認陳敏鳳未盡合理查證義務,已侵害馬英九名譽權,逆轉改判賠60萬並登報道歉;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確定。( 資料照)

    更一審認陳敏鳳未盡合理查證義務,已侵害馬英九名譽權,逆轉改判賠60萬並登報道歉;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確定。( 資料照)

    2021/10/15 11:25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名嘴陳敏鳳6年前在《美麗島電子報》撰文指前總統馬英九幕僚收受企業大亨2億元政治獻金,馬英九認為名譽受損求償1千萬元,一、二審均判陳敏鳳勝訴免賠,但更一審認陳敏鳳未盡合理查證義務,已侵害馬英九名譽權,逆轉改判賠60萬並登報道歉;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確定。

    馬英九主張,陳敏鳳於2015年1月15日公開撰寫標題為「馬英九總統收受違法政治獻金,抓到了?!」報導,虛構「根據知情人士透露,段宜康所指的這場聚會,是在2007年舉行,一共是12個人參加,共同湊了2億元,交給了跟隨馬英九總統非常長期的幕僚...」等內容。

    馬英九認為,陳敏鳳無法證明也未合理查證,便報導影射他收2億鉅款,試圖圖利電子業者,導致個人社會評價、名譽均受到嚴重貶損,向陳敏鳳求償精神慰撫金1000萬元,並登報道歉。

    陳民鳳解釋,事件早經段宜康、劉文雄在電視上傳述,自己身為媒體記者,撰寫文章前曾向劉文雄查證,有相當理由確信其為真實,已善盡合理查證義務;況且,馬英九身為總統,是否不當募款屬於公共議題,否認侵害名譽權。

    台北地院一審與高等法院二審均判馬英九敗訴。但高院更一審指出,段宜康、劉文雄在節目上所述,均不包含陳敏鳳文章所寫認捐金額、分配等細節,且陳未提出其他查證來源,便影射馬企圖圖利電子業者。

    更一審審酌,陳敏鳳的文章導致馬英九品德、操守、廉潔受到公眾質疑,認陳侵害馬的名譽權,考量陳身為資深媒體工作者,及馬英九身分地位等,判陳須賠償馬60萬元並登報道歉1天,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